携一缕墨香行走中国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5-12-27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初一四班  任洋

                       浣花笺

杜甫草堂旁的小溪有一个唯美的名字——“浣花溪”浣花溪上还有一个顾盼生辉的女子——薛涛。

某年某月某日,她和着青萍风,在浣花溪畔行行步就本来打算题诗一首,却又停笔在那张大过她细微心思的纸上——未免也太浪费了。于是他伏笔深思皱眉的样子也那样旖旎。忽有夏芙蓉随风飘进了她的窗她便顺势把花瓣嵌入纸上,裁成小八行纸点成深红小笺。

浣花笺,她为这些夏芙蓉取下如此生香的名字。

“浣花笺纸桃花色,好好题词咏玉钩。”

                  江采萍.

东楼赋字字浸透着她非凡的才情和热切的期盼却换不回唐明皇的垂爱只换得一觞珠。她不甘再次执笔娓娓道来却换来了冷宫安禄山来袭之时,明带着杨贵妃狼狈逃离长安,匆忙到忘了冷宫里的梅妃——江采萍。最后,已经是太上皇的李隆基回到长安,在梅树下得她的艳骨以妃礼安葬。

“桂叶双眉不描残妆和泪污红绡。长门尽日无梳洗,何必珍珠慰寂寥

                        步摇

云鬓花颜金步摇。”步摇是古代女子妆容中最添彩的一笔,把女子衬托的妩媚多姿。这步摇单看名字便已风情万种一步一摇婀娜多姿,诉说除了女子的无限柔媚,上垂挂的流苏,像春日的花朵,烂漫的难难管。

步摇,在浪漫华美间演绎着纯情与恬静,在低回婉转之间,追忆似水流年

……

剪一段烛光,在亘古不变的千年情怀中,寻觅遗留下的一抹痕迹,凝结成秋日诗笺中,华丽浓厚的一抹纸香谱写一曲艳丽离殇,馥香富贵牡丹,妖娆城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