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 山
发布者:望子成龙学校 发布时间:2015-09-18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远  山


                         成都玉垒中学 高一(2)班  张泽南


每一条路的起点,都有一座远山。凝望与等待,撑起一片苍穹。  

             ——题记

息者,一曰生生不息,二曰长眠休憩。相传,在海的彼岸,有一种山,名为“息山”。它们如人一般可以生育后代。有那么一天,老山将会崩塌,而小山又重新撑起天空,如此往复,生生不息。还有另外一种说法,在河南省,有一个诗人的母亲被埋葬在一座山上,那座山,就叫作息山。为此,诗人写了一首诗——“娘眠古息山,子落岳阳田。千里两相望,时不泪涟。”以祭悼母亲。


很多人说,人的一生犹如行路又如出航。路上,会有许多坎坷;海面,也有几多风浪。是啊!多么生动的比喻,它囊括了许多人生的道理和世事的沉淀。


路上的坑坑洼洼,是挫折;海上的乌云狂风,是压迫。那一个又一个的指路标和那一座又一座的灯塔在迷雾中为我们指点方向,引导我们不断向前,散发着光明与温暖。他们不正像是现实中的老师、同学和朋友吗?路途中吸引着我们目光的美好风景和小岛,却也许会成为美丽的陷阱。


是啊,是啊!人们每每想到这里,总会频频地点头,所以这个比喻被许多人借鉴。但,我们似乎忘记了什么?


是否还记得?刺骨的寒冷的冬天,那只包裹你手的温暖厚掌,将源源不断的温暖向你扩散传递,即便鹅毛大雪扑面而来,也未觉一丝冷意。也许你不记得了,但有些人永远不会忘记。


是否还记得?当太阳普照大地,热浪滔天,万物都有一丝倦怠,你会在知了的鸣声中安然入睡,却不会知道总有一只手、一把扇,顶着倦意向你送去夏日的微凉。你不记得了吧,他们不会忘。


是否还记得,与朋友逛街时碰到扫地的父母感到脸上无光装作不认识?

是否还记得,在与父母激烈争吵后一怒摔门而去独留父母守着空房?

是否还记得,拿着父母辛辛苦苦一辈子拼来的血汗钱去花天酒地?

……

我们,终是忘了!


忘了我们路的起始,忘了我们海的码头。那里,始终会有一座远山巍然耸立啊!它浮现在天边,撑起一片明净的苍穹。我们一步步脱离远山的庇护,一步步走向茫茫未来,这些你都忘了吗?偶尔回望,它始终在天边,即便相隔万里,那份雄壮、那份坚固也会让人心安。


远山啊远山,就这样立着!像是两鬓斑白的守望,又像是佝偻伶仃的等待。他的身躯高大而又雄伟,却又透着黄昏的落寞与悲伤。屹立在路的起点、海的码头,永远永远……


别人眼里,也许我们是幸福的。但只有我们明白远方远山的守望和自己内心的孤寂。回去吧,回去吧!不要忘了远山也会崩塌,回到远山身边,不再需要他们的庇护,你将为他们撑起一片天空,陪他们一起看夕阳,在远方的地平线上。


勿忘!勿望!勿等!勿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