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国家公祭日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12-14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纪念日,201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又将这个日子确定为“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国家公祭日”,就是要表明这是中国人民的灾难,它就像德国在二战中的屠杀犹太人一样,应该受到世界人民的关注。

过去,国际上对南京大屠杀的重视程度,远逊于对屠杀犹太人的反思规格。为了把南京大屠杀纳入人类反思的大框架,很多人曾经做出过令人肃然起敬的努力,这绝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要在全球形成反对暴力、避免悲剧的共识,一切反人类的暴行,都应该经受所有人心的“审判”。对此,玉垒中学全体师生开展了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公祭日主题教育活动。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这一天,全体师生通过公祭日活动缅怀那些在大屠杀中失去生命的中国人,就是要明白“落后就要挨打”这个道理


望子成龙教育集团·玉垒中学蒋杨斌校长也激励同学们作为国家未来发展的脊梁,过去的中华历史还需要大家继续传承和延续,飞速的国家发展 还需要大家鼎力支撑,同学们如果都真诚的带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种大胸怀和大目标去学习,再辛苦也不会觉得累;同时,也充分肯定玉垒中学的老师和同学都不缺乏勤奋和斗志,希望全体师生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砥砺前行,继续开创未来。

《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初一年级2班同学 班主任:李张丽

【男】1931至1945年中国抗日战争期间,中华民国在南京保卫战中失利、首都南京于1937年12月13日沦陷后,在华中派遣军司令松井石根和第6师团长谷寿夫指挥下,侵华日军于南京及附近地区进行长达6周的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的放火、抢劫和大屠杀等血腥暴行。在南京大屠杀中,大量平民及战俘被日军杀害,无数家庭支离破碎,南京大屠杀的遇难人数超过30万。

【女】炮弹毫无征兆地落到了这片沃土,人民平静的生活被这一颗炮弹轰碎。那一刻,人民终于明白,死亡与他们不远。数三十万的人民被枪杀,被砍杀,甚至被活埋,这些原本高贵的灵魂在这一刻,被随意蹂躏,丧尽天良的日寇,在中国土地上猖狂无法,甚至举行了各种杀人竞赛,其作俑者甚至获得百人斩称号,受日本报纸传扬......曾几何时的六朝古都,变为了血腥的人间地狱。这长达六周的杀戮成了中华民族最痛苦的回忆,大街小巷,充斥着哭喊,悲鸣与枪声,那段时间,中国的主人,卑微地逃窜着。时时刻刻,躲避着来自日军的威胁,可悲而又可耻啊!

【男】南京大屠杀是侵华日军公然违反国际条约和人类基本道德准则,是日军在侵华战争期间无数暴行中最突出、最有代表性的一例之一。南京大屠杀期间,《纽约时报》、《中央日报》、《新华日报》等中外媒体,均对南京大屠杀进行了大量的揭露。

【女】“让白骨可以入睡,让冤魂能够安眠,把屠刀化铸警钟,把逝名刻作史鉴,让孩童不再惊恐,让母亲不再泣叹,让战争远离人类,让和平洒满人间。”

【合】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勿忘国耻,警钟长鸣。

【师】2014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南京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首次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仪式。 2015年10月9日,《南京大屠杀史档案》正式列入《世界记忆名录》。

【合】直到现在,每当12月13日这天,南京的上空还回荡着警报,这是国耻,也是前进的动力,为了美好的明天,身为祖国之希望的我们,要刻苦向上,为了祖国的未来,为了我们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