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班级倒数第7到中南大学, 985学霸的逆袭之路你可以复制!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11-25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刘恃奇——630


看到成绩的那一刻,我开心地跳了起来,终于可以踏进我梦寐以求的中南大学了!


说实话,如果回到三年前,我也不会相信自己能够考这个分数,顶多也就上个专科。


然而,有句话说的好“一切皆有可能!”事情的转折是在高一下学期的暑假。




荒废一年 终于醒悟



中考发挥失常,进入一所普通高中,我自暴自弃,完全没融入高中的氛围,成绩更是一路下滑,到了高一下学期期末简直跌入谷底——班级倒数第七。

妈妈问我考得怎么样,我谎称成绩还没下来,把成绩单藏在口袋里,不料纸包不住火,妈妈洗衣服时发现了口袋里的成绩单,顿时火冒三丈。拿着成绩单对我咆哮:


你还要隐瞒我到什么时候,就考这点分数,对得起我每月给你的生活费吗?对得起我每天早出晚归吗?竟然还有脸跟我要钱换新手机,想都别想!


我站房间里,耷拉着头,不敢反驳一句话。

“你看看隔壁人家的孩子,再看看你自己,我不会管你了,你自生自灭吧!”妈妈摔门而出。

顿时,我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但是出于自尊心,并没有马上低头。后来在爸爸语重心长的开导下,我向爸妈认错,决心要努力学习,不辜负他们。



破釜沉舟,重新开始



下定决心就要付出行动,第一件事就是破釜沉舟,向过去的自己告别,因此我主动提出想要换一所学校,因为当时所在的班级,上课纪律差,老师也懒得管,下课同学们谈论游戏,娱乐,早就把学习抛之脑后。在这样的氛围下,我无法安心学习。

爸妈同意我的想法,为了给我选择一所好的高中,他们四处打听,最后,咨询了一些老同学、朋友,其中一位和我妈妈关系不错的阿姨推荐我去玉垒中学,因为她家儿子已经在玉垒中学读了一年,成绩比之前提升了很多,学校不但有17名特级教师,而且还是30人小班型,教学很有针对性。

当时阿姨还说,去年玉垒中学高三文、理科学生全部上本科线。本科率100%,位列成都市120所中学第一名。而且清华北大基地班平均分为646分,被称为四川“学霸理科班”。这顿时让妈妈看到了希望,第二天她实地考察一番后,便毫不犹豫地给我报了名,后来的结果证明这次选择是非常明智、正确的。


名师助力,成绩一路稳升



玉垒老师了解到我学习底子薄,将我安排在省特级教师周老师的班上。他有十多年的教学经验,在他班上的差生大都能脱胎换骨,还有不少学生考进985大学。


刚到校的几天,各科老师利用课余时间专门与我交流并给我试题测试,像医生一样给我高一的学习情况做个详细的“诊断”,并给了我“药方”治疗。


比如数学“诊断”:老师发现我的学习习惯很差,从不提前预习也不在课后复习,这使得我没有完全消化课堂内容,基础知识薄弱。而这个问题引起了一串连锁反应,普通的作业都让我抓狂,更别说周考、月考、半期考里的难题。上课听不懂,考试不会写,长此以往便对学习产生厌烦、排斥心理,成绩只能一直走下坡路。


数学“药方”:老师让我制定一份两个月的详细学习计划,具体到每一节课、每一天需要掌握的知识点和进步的目标,这样整体规划加目标量化下,我能明确自己每天要完成的任务,这样学习效率就提高了。为防止我偷懒,还另外安排班长每天检查我是否完成目标。


在各科老师的督促下,我必须保质保量的完成各科任务,学习成绩也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了。


1回炉再造,查漏补缺



高一是基础,大概高中40%的知识点都在高一阶段,想要提高成绩,我必须把欠下的“债”一笔一笔还完:


1、我把自己做过的试卷进行汇总,找出欠缺或不足,统计那哪个知识点的题错的多,才能有的放矢的进行下一步学习补漏。


2、补缺、补漏。我先补容易补的知识,后补有难度的知识。只有循序渐进、由浅入深,才会做到事半功倍,比如先夯实基本的公式定理、变换法则,然后再在具体题目里叠加解题思路。


2一次就好,拿下高二新内容



在高二第一节课,老师就对我们说这一年最为关键,需要大家掌握高中60%左右的知识点,学习内容多、强度大。在老师和我们自身努力下,我们班没有一个同学掉队!给高三冲刺打下坚实的基础。

1、制订长期有效的学习计划。根据自身实际知识、智力水平以及身体条件,制订长期、合理的学习计划,并且要持之以恒,避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2、将学科知识“类化、细化、系统化”,作全面复习安排。要高屋建瓴,将各科知识分门别类;先宏观调控,再精耕细作;对各科知识如此梳理,学习才会有章法,解题思路才会更为清晰。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

3、严格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根据自身生物钟以及对各学科的学习程度,制订合理的作息计划。根据上下午时间段对文理科的接受情况进行科学安排;每一次的学习时间不宜过长,感到疲倦时就适当休息,不要打“疲劳战”。


4、广泛阅读。增强阅读量,拓宽知识面!这对将来高考的阅读理解和写作帮助非常大;语文在高考中很重要,但语文提分是慢功夫,文学素养需要一个培养过程,趁着假期,多看看书,大有益处;等到高三了,复习功课紧,压根没有闲工夫看课外书了!


让我学习提升的关键一点是玉垒中学别具一格的教学方式。原以为天下课堂都一样——枯燥无味,但在玉垒中学的语文课让我重新燃起了学习兴趣。


当时徐老师讲《林黛玉进贾府》这篇文章时,用角色扮演和影视化的方式让我们理解文本,一改传统枯燥无味的“填鸭式”课堂,充分调动起我们的热情,课堂上充满了笑声、赞美声和惊讶声。让我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知识。


另外,在课下,同学们的学习氛围很浓厚,经常讨论的是与学习有关的事情,比如又发现了一个新的解题方法和思路,有时候也会彼此分享有趣的课外书和新鲜事。


到了高三,我的成绩已经进入班级前10,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已稳居前5,高考更是超常发挥考出了630分的成绩!


其实,有这样的成绩我很感谢迷途知返的自己,同时感谢玉垒中学的名师团,更感谢爸妈在最关键的高一时期为我选择了一所名校。

至今,我依旧记得玉垒中学高三家长会时周老师对我妈说:“奇奇妈,你在高一对孩子做的事情很正确,很有先见之明。因为我见过很多父母直到高三才为孩子担忧,不过这时的提升空间有限,想要考个重点大学几乎不可能。”

所以千万不要忽视高中的任何阶段,尤其是高一、高二。如果高一的知识掌握不牢固,成绩不理想,一定不要得过且过,更不要放弃,尽快想办法解决。


就我亲身经历而言更重要的是,如果一个学校有没有良好的校风和教学方式,有没有雄厚的师资力量,都对我们影响重大,因此选择一所高中名校对我们的一生至关重要,不要等到高考结束才追悔莫及。


2018年高考更让我感到骄傲的是,我们玉垒中学文科第一名651分,位列全省前5名;理科第一名686分,位列全省第85名。还有多名同学进入了清华、北大等双一流高校,其中清北基地班高考平均分达646分。在玉垒结识了如此多优秀的同学,也让我对未来充满了动力。

最后,学弟学妹们,我想对你们说:只有对自己的学习“狠”一点,你的未来才会美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