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管理学】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6-13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




管理科学

可从事的职业:项目部助理工程师、咨询顾问、生产技术员、工程师助理、生产计划员、采购员、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地方各级党组织负责人

相近专业:管理科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业工程工程管理资产评估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必要的数学、经济学、计算机应用基础,具有扎实的管理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用先进的管理思想、方法、组织和技术以及数学和计算机模型对运营管理、组织管理和技术管理中的问题进行分析、决策和组织实施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主要学习数学、计算机、经济学、统计学、运筹学、生产与运营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财务学、国际金融与贸易等管理基础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定量分析、决策、管理沟通和组织实施的能力以及计算机应用的能力,熟练掌握英语。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管理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方法;
2.具有定量分析和计算机应用的基本能力;
3.具有基本的管理沟通、协同合作和组织实施的工作能力;
4.熟悉有关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管理科学的应用前景;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主干学科:管理学、运筹学、经济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统计学、运筹学、经济学、会计学、财务学、管理信息系统、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组织行为学、管理决策模型和方法、运营计划和控制。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参观、社会调查和毕业论文。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可从事的职业:地区经理、网络管理员、信息管理员、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机构负责人、信息部经理、省级销售经理、IT经理、erp实施工程师、IT专员、信息技术主管、网络信息管理员、IT部经理、信息系统管理员

相近专业:管理科学资产评估工业工程信息工程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系统思想和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以及信息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与能力,能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信息管理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等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经济、管理、数量分析方法、信息资源管理、计算机及信息系统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系统和设计方法以及信息管理方法的基本训练,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l.掌握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管理信息系统的分析方法、设计方法和实现技术;
3.具有信息组织、分析研究、传播与开发利用的基本能力;
4.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5.了解本专业相关领域的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收集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研和实际工作能力。

主干学科:管理学、经济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经济学、会计学、市场营销学、生产与运作管理、组织战略与行为学、管理学原理、应用数理统计、运筹学、计算机系统与系统软件、数据结构与数据库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程序设计实习、管理软件实习、毕业设计等。一般安排18周,其中毕业设计不少于12周。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工程管理

   

可从事的职业:项目经理、销售工程师、土建工程师、电气工程师、工程部经理、资料员、施工员、水电工程师、网络工程师、销售经理、质量工程师、软件工程师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和土木工程技术的基本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能在国内外工程建设领域从事项目决策和全过程管理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工程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方法和土木工程技术知识;受到工程项目管理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从事工程项目管理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工程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
2.掌握投资经济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3.熟悉土木工程技术知识;
4.熟悉工程项目建设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国内外工程管理的发展动态;
6.具有运用计算机辅助解决管理问题的能力。

主干学科:管理学、土木工程(或水利工程等)

主要课程:管理学、经济学、应用统计学、运筹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工程经济学、组织行为学、市场学、计算机应用、经济法、工程项目管理、工程估价、合同管理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认识实习、生产实习、课程设计、计算机应用及上机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一般安排30周。

修业年限:四年或五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房地产开发与管理

可从事的职业:销售经理、策划经理、总经理、项目总经理、营销总监、副总经理、策划总监、招商经理、置业顾问、项目经理、销售主管、策划主管

相近专业:经济学

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培养学生“基础扎实、人格健全,具备就业能力和创新能力”为目标,使学生具有房地产经营管理理论技术基础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理论方法,适应现代社会人才需求,具备在房地产管理部门、房地产及建筑企业、中介服务机构,以及金融等行业从事房地产行政管理,政策研究与信息咨询、房地产开发管理、房地产估价,中介服务、建筑工程管理、销售代理、项目策划、营销策划、项目投融资、物业管理等实际工作能力的现代化高级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培养要求:要求学生了解本学科理论前沿及发展动态,熟悉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的有关制度、政策和法规;系统掌握本专业必需的房地产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及相关的工程技术、经济、金融和管理知识;掌握较强的实际专业基本技能,具有依法处理房地产有关问题及科学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

主干课程:建筑设计原理、建筑制图与CAD辅助设计、工程项目管理、房地产制度与法规、房地产投资分析、房地产评估理论与方法、房地产开发经营与管理、房地产项目策划、物业管理理论与方法等。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工程造价

可从事的职业:预算员、造价工程师、造价员、土建预算员、工程造价师、预结算/土建造价工程师、安装造价工程师、土建工程师、工程预算员、安装预算员、土建造价师、项目经理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工程造价专业是为建筑施工企业、建筑工程预算编制单位培养具备工程造价管理知识,能熟练编制工程造价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工程造价专业是为建筑施工企业、建筑工程预算编制单位培养具备工程造价管理知识,能熟练编制工程造价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工程造价计价与控制。

主干学科:建筑工程经济与管理。

主要课程:建筑工程经济与管理、建筑施工技术、建筑安装预算、计算机制图CAD,市政工程预算、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工程合同管理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工程造价控制、工程量清单计价实务、合同管理;工程造价实训、工程量清单报价实训、毕业论文、毕业实习等,以及各校的主要特色课程和实践环节。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或工学学士

保密管理

可从事的职业:行政助理、保密员、管理保密员、网络管理保密员

相近专业:经济学、会计

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宽厚的理工基础,掌握信息科学、管理科学、法律科学专业基础知识,系统掌握信息安全与保密专业知识,政治思想过硬,具有良好的保密业务素质、突出的创新意识、机智的适应能力,懂法律、有技术、善管理的复合型保密人才。

开设主要课程:离散数学、数据结构、计算机组织与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现代密码学、信息系统安全、网络安全、信息管理学、公共经济学、档案管理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学、知识产权法、保密法学、保密概论、保密技术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国家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国家行政机关、军工企事业单位、国防科技工业和信息产业等部门从事保密理论研究、保密技术开发、保密组织管理、保密法规制定、保密教学培训等工作。

邮政管理




工商管理类




工商管理

可从事的职业:销售经理、总经理助理、人事专员、销售代表、储备干部、总经理、销售总监、副总经理、省区经理、人事主管、人力资源专员、办公室主任

相近专业:统计学会计学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及企业管理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管理学、经济学和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企业管理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企业管理问题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现代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企业管理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
3.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以及分析和解决企业管理工作问题的基本能力;
4.熟悉我国企业管理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以及国际企业管理的惯例与规则;
5.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主干学科:经济学、工商管理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经济法经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战略管理。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课程实习、毕业实习,一般安排10--12周。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市场营销

可从事的职业:销售经理、销售代表、市场专员、销售主管、区域销售经理、课程顾问、销售总监、客户经理、区域经理、营销总监、学术推广员、市场经理

相近专业:工商管理统计学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市场营销与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市场营销及工商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营销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营销问题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现代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市场营销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
3.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以及分析和解决营销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
4.熟悉我国有关市场营销的方针、政策与法规及了解国际市场营销的惯例和规则;
5.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及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主干学科:经济学、工商管理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经济法、消费者行为学、国际市场营销、市场调查。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课程实习和毕业实习,一般安排10--12周。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会计学

可从事的职业:会计、出纳、财务经理、出纳员、财务主管、成本会计、财务总监、会计主管、财务会计、财务 会计助理、主办会计、收银员

专业简介

业务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和会计学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会计实务以及教学、科研方面丁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业务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会计、审计和工商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会计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会计问题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会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会计学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
3.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信息获取能力及分析和解决会计问题的基本能力;
4.熟悉国内外与会计相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和国际会计惯例;
5.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主干学科:工商管理、经济学、法学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经济法、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课程实习、毕业实习,一般安排10--12周。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财务管理

可从事的职业:财务经理、会计、财务总监、财务主管、出纳、会计主、出纳员、主办会计、财务会计、成本会计、财务部经理、主管会计

相近专业:审计学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和理财、金融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工商、金融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财务、金融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财务、金融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财务、金融管理方法和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财务、金融问题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财务与金融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财务、金融管理的定性和定量的分析方法;
3.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信息获取以及分析和解决财务、金融管理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
4.熟悉我国有关财务、金融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主干学科:经济学、工商管理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经济法、中级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计算机模拟、教学实习等,一般安排10--12周。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国际商务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国际贸易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能从事对外经济贸易活动及其他系统的涉外经济活动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培养具备国际贸易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能从事对外经济贸易活动及其他系统的涉外经济活动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主干学科:国际商务。

主要课程:西方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法、国际结算、海关业务、外贸函电、国际市场营销、电子商务概论、外贸制单、外贸谈判技巧。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外贸企业认识实习、课程实训、外贸企业管理岗位顶岗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以及各校的主要特色课程和实践环节。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学士学位

人力资源管理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及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上要学习管理学、经济学及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人力资源管理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及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
3.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组织协调及领导的基本能力;
4.熟悉与人力资源管理有关的方针、政策及法规;
5.了解本学科理论前沿与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主干学科:经济学、工商管理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经济法、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劳动经济学。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课程实习与毕业实习,一般安排10-12周。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审计学

可从事的职业:会计、财务经理、财务总监、财务主管、会计主管、审计专员、审计经理、主办会计、审计主管、审计助理、财务会计、总账会计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培养面向基层、面向管理一线、牢固掌握相应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扎实的财会、审计专业知识,熟练掌握企业会计手工和微机操作基本技能、审计技能,既有一定财会、审计理论水平,又有较强的动手能力的高级岗位技术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培养面向基层、面向管理一线、牢固掌握相应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扎实的财会、审计专业知识,熟练掌握企业会计手工和微机操作基本技能、审计技能,既有一定财会、审计理论水平,又有较强的动手能力的高级岗位技术人才

主干学科:计学原理、财务会计。

主要课程:计学原理、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审计学、财务收支审计、经济效益审计、统计学、经济法。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牢固掌握相应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扎实的财会、审计专业知识,熟练掌握企业会计手工和微机操作基本技能。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或工学学士

资产评估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公司治理等现代化企业建设需求,从事资产评估管理和实务操作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具有较强的英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掌握资产评估的基本知识和实务操作技能。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准确的汉语文字应用能力,能熟练撰写技术文件和工作报告;
2.一定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
3.较强的财务报表阅读和分析能力;
4.基本的投资理财判断能力;
5.较强的资产管理业务操作能力;
6.较强的计算机应用操作能力;
7.较强的知识创新、学习研究的能力;
8.一定的自主创业能力。

主干学科:管理学、西方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

主要课程:资产管理、资产评估、项目评估、国家税收、审计基础知识、资产评估实务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模拟商务实训、计算机财务分析实训、会计电算化实训、会计综合运用能力实训、统计基础实训、信息检索与利用实训。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学士学位

物业管理

可从事的职业:物业经理、物业管理员、客服主管、项目经理、物业管理经理、物业项目经理、物业主管、物业管理专员、助理、客服专员、物业助理、客服助理、工程主管

相近专业:公共关系学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培养熟悉现代管理理论及计算机技能,掌握物业管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符合国际化物业管理标准的应用型高等专业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培养熟悉现代管理理论及计算机技能,掌握物业管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符合国际化物业管理标准的应用型高等专业人才。

主干学科:物业管理。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公共关系学、房地产经营管理、物业管理、管理实务、财务管理、财务基础、计算机基础、数据库、统计学、市场学、高等数字、应用文写作、法学概论、宏观经济学。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文化产业管理

可从事的职业:区域总经理、总经理、总经理助理、项目经理、销售代表、市场专员、销售主管、区域销售经理、课程顾问、销售总监、客户经理、区域经理、营销总监

相近专业:传播学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纵贯古今的文化视野和现代产业理念及经营技能的复合型文化管理人才,为国家文化资源的有效管理、文化市场的科学运营和文化产业的全面发展提供高层次的专业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培养具有纵贯古今的文化视野和现代产业理念及经营技能的复合型文化管理人才,为国家文化资源的有效管理、文化市场的科学运营和文化产业的全面发展提供高层次的专业人才。

主干学科:文化产业管理。

主要课程:文化基础与文化资源类课程,管理类及文化产业管理类课程,文化产业项目策划、文化产业经营管理的案例教学,政策法规类课程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中外文化体制与产业政策比较、文化法规案例分析等,语言类课程信息技术应用与管理类课程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劳动关系

可从事的职业:人事专员、人力资源经理、人事主管、人力资源专员、人事经理、人力资源主管、销售代表、人事行政经理、人事助理、人事行政主管、人事行政专员、行政人事主管

相近专业:资产评估审计学

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较高的道德素质并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和前沿性的专业知识,具备合理的知识结构以及较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组织能力,具备较强的实务创新能力以及国际化视野,能够应用劳动关系理论、技术、手段处理复杂、广泛的职场人际关系,化解在劳动关系领域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并富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学、统计学、劳动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社会保障学、劳动关系学、劳动关系管理、劳动法律制度、比较劳动法制(双语)、劳动争议处理、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国际劳工标准、工会组织与工会学、劳工运动史、劳动心理学、职工民主参与与公司治理。

就业方向:可从事各级政府劳动社会保障部门、工会、非政府组织;各类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

体育经济与管理

可从事的职业:体育教师、运动设施管理人员、装饰施工管理员、销售主管、置业顾问、销售代表

相近专业:体育场馆管理

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诸方面全面发展,熟练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具有良好的体育素养,能够适应国内外体育产业发展要求,具备现代体育组织和企业管理的技术和能力,能在体育产业以及相关经济领域从事经营管理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本专业的主干课程: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学、会计学、财务管理、体育经济学、体育社会学、体育管理学、体育产业经营概论、体育市场营销学、体育经纪人导论、体育俱乐部管理。

学制:4年

学位: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务会计教育

可从事的职业:会计、财务经理、财务会计、财务总监、出纳、财务主管、会计主管、幼儿园园长、主管会计、主办会计、幼儿园园长、总账会计

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和会计学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大中专院校、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从事教学、科研及财务管理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初级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经济法、财务会计、成本会计学、管理会计学、审计学、会计电算化。

就业方向:可从事大专院校、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从事会计教学及科研工作,也可在政府、各类型企业、事业单位从事财务管理工作。

市场营销教育

可从事的职业:销售经理、销售代表、市场专员、销售主管、销售经理、课程顾问、销售总监、客户经理、区域经理、营销总监、学术推广员、市场经理

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经济、管理、法律、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有一定创新精神,能担任中等职业教育市场营销类课程教学、科研方面的工作以及能在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从事市场营销与管理的高级应用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学,经济法,消费者行为学,国际市场营销,市场调查与预测。

就业方向:可从事中高等职业学校及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等从事教学、营销管理等方面工作。

零售业管理



农业经济管理类



农林经济管理

可从事的职业:农化专员、销售人员、销售经理、销售代表、市场专员、销售主管、区域销售经理、课程顾问、销售总监、客户经理、区域经理、营销总监、学术推广员、市场经理

相近专业:农林经济管理农村区域发展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系统的管理科学和经济科学的基础理论和相关的农(林)业科学基础知识.掌握农(林)业经济管理的基本方法和技能,能在各类农(林)业企业、教育科研单位和各级政府部门从事经营管理、市场营销、金融财会、政策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管理科学和经济科学的基本理论和相关的农(林)业科学基本知识,受到调查、策划、技术经济分析、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企业经营管理、市场营销、政策研究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管理科学和经济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具有相关的农(林)业科学知识和较宽广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2.掌握企业经营管理、技术经济分析、经济核算、社会调查等基本方法;
3.具有独立获取知识、计算机应用和信息处理、较好的语言和文字表达、组织协调、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4.熟悉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农(林)业经济科学的理论前沿和农(林)业企业经营管理的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主干学科:农林经济管理、经济学

主要课程:经济学、农(林)业经济学、管理学原理、农(林)业企业经营管理学、农(林)业技术经济学、农(林)产品营销学、农(林)业政策学、农(林)业概论。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教学实习、生产实习、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等,一般安排20周左右。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或农学学士


农村区域发展

可从事的职业:业务发展经理、销售代表、高级经济规划师、农化专员、销售人员、销售经理、销售代表、市场专员、销售主管、区域销售经理、课程顾问

相近专业:农村区域发展农林经济管理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农村区域发展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农业企业、农业推广管理部门、政府及事业单位从事计划、规划与设计、推广与发展、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农村区域发展和当代农村发展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农村发展调查分析、规划设计、实施、调控与评价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从事农村区域、社区发展工作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当代发展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包括发展经济学、发展社会学、发展人类学及发展管理等范畴在内的综合的分析方法;
3.具备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农村区域、社区分析、规划、计划实施、监测和评价等方面的技能;
4.具备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和基本知识,了解当代发展学的科学前沿和发展趋势;
5.熟悉国家关于农业、农村和农民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主干学科:普通发展学、农村发展学、农业经济管理

主要课程:农业概论、政治经济学、农业经济学、发展人类学、发展社会学、发展经济学、农村发展研究方法、农村发展设计。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教学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论文、科研训练、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等,一般安排25--28周。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公共管理类



公共事业管理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等方面的知识以及应用这些知识的能力,能在文教、体育、卫生、环保、社会保险等公共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现代管理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一般管理方法、管理人员基本素质和基本能力的培养和训练,掌握现代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能从事公共事业单位的管理工作,具有规划、协调、组织和决策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管理科学、经济学、社会科学等现代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具有适应办公自动化,应用管理信息系统所必须的定量分析和应用计算机的技能;
3.具有进行质量管理、数据的收集和处理,进行统计分析的基本知识和能力;
4.熟悉我国有关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以及制度;
5.具有较强的社会调查和写作能力;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主干学科:公共管理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管理心理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管理经济学、公共关系、公共财务、管理定量分析、应用统计、管理信息系统、管理文秘。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社会调查、企事业单位实习等,一般安排6-8周。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教育学、文学或医学学士

行政管理

可从事的职业:行政专员/前台/助理/文员/经理、前台接待、接待生、前台文员、办公室主任、总经理助理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行政学、管理学、政治学、法学等方面知识.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管理工作以及科研工作的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行政学、政治学、管理学、法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行政学理论研究、公共政策分析、社会调查与统计、外语、公文写作和办公自动化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行政管理的基本能力及科研的初步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政治学、行政学、管理学、法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和分析方法以及系统分析、统计分析、调查分析、政策分析等科学方法;
3.具有从事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行政管理的基本能力;
4.熟悉党和国家的特别是行政管理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行政学的理论前沿以及政治学、管理学、法学等相关学科的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策划、组织、执行的实际工作能力。

主干学科:政治学、管理学、法学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行政学原理、政治学原理、当代中国政治制度、比较政治制度、法学导论、社会学概论、政府经济学、行政组织学、地方政府学、市政学、公共政策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学年论文、实习、毕业论文等,一般安排不少于10周。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或法学学士

劳动与社会保障

可从事的职业:人事专员、人力资源专员、人事主管、人事行政专员、人力资源主管、人事经理、人力资源经理、客服主管、项目经理、物业管理经理、物业项目经理

相近专业:政治学与行政学公共关系学城市管理、项目管理、文化产业管理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比较扎实的管理学与经济学专业知识,掌握现代管理技术与方法,能在政府部门、政策研究部门、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从事劳动与社会保障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要求学生系统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等相关专业的基础知识,了解国内外劳动与社会保障理论及实践的历史和现状,具备运用现代技术手段进行调查分析和实际操作的能力,具备较强的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语。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
2.掌握现代管理和计算机应用技能;
3.了解中外劳动与社会保障领域的理论与实践进展;
4.熟悉党和国家有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掌握中外经济学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经济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主干学科: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西方经济学、人口学、社会学、财政学、保险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社会调查研究方法、行政学和行政法、货币银行学、人力资源管理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土地资源管理

可从事的职业:土地拓展经理、开发报建专员、投资拓展经理、土地资源管理、项目经理、投资管理岗、估价师助理、土地评估师、工程师助理、策划经理

相近专业:资产评估土地资源管理公共关系学城市管理文化产业管理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经济学及资源学的基本理论,掌握土地管理方面的基础知识,具有测量、制图、计算机等基本技能,能在国土、城建、农业、房地产以及相关领域从事土地调查、土地利用规划、地籍管理及土地管理政策法规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土地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土地规划、测量、计算机、地籍管理的基本训练,具有土地利用与管理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及资源学的基本理论;
2.掌握土地调查、土地评估、土地整理、土地利用规划、地籍管理、土地信息系统应用及土地开发经营的技术;
3.具有土地利用与管理方面的基本能力;
4.熟悉国家有关土地利用与管理及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土地利用与管理的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主干学科:公共管理、环境科学技术、应用经济学

主要课程:土地资源学、土地规划学、土地管理学、土地经济学、地籍管理学、测量学、土地信息系统。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或工学学士

城市管理

可从事的职业:项目实施工程师、销售经理、城市销售经理、售后技术支持工程师、城市经理、房地产项目总经理、销售总监

相近专业:公共关系学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城市管理专业学习关于城市经济、政治、文化、市政设施、及城市社会生活等城市公共事务管理的基本理论和管理实务。培养具有城市管理基本理论和操作技能,能灵活运用城市管理的理论,具有较强的口头和文字表达能力、社交能力、计算机操作应用能力,组织、领导和管理城市公共事务的能力,能从事城市管理教学、科研和实践操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城市管理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现代管理科学各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接受一般管理方法、基本能力的培养和训练,熟练掌握现代城市管理理论、技巧和方法,能从事城市管理工作,具有对城市公共事务的规划、协调、组织、决策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掌握管理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决策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
具有办公自动化、管理科学化所必须的定量分析和计算机应用能力。
具有城市规划和市政管理、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城市科技文化事务管理、城市人口与社会治安管理等综合的城市管理的基本知识和技巧。
熟悉我国有关城市管理的各项法规、政策及制度和现代城市管理的基本理论与管理实务。
具有较强的社会调查和写作能力,掌握资料搜集与处理的现代方法。

主干学科:西方城市管理理论与实践、领导科学、城市管理学、城市政治学。

主要课程:西方城市管理理论与实践、领导科学、城市管理学、城市政治学、管理学原理与方法、城市社会保障学、城市人口学、机关管理原理与方法、社会工作与管理、市政学、城市经济学、公共政策分析方法、城市环境卫生事业管理。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海关管理

可从事的职业:物流专员、物流采购专员、行政物流专员、监管人员、海关业务管理里人员

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从事涉外经济活动所需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我国对外贸易方针、政策,能从事海关、外贸业务工作的高级管理人才。

专业核心能力:现代海关管理与服务技能、外贸业务管理与操作技能。

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涉外经济法、国际商法、海关英语、税收学原理、关税理论与实务、海关法规、海关信息处理系统、海关商品学、海关统计、海关稽查、国际海关组织与公约协定、世界贸易组织与中国海关、海关调查、海关监管实务、报关实务、外贸企业调研、毕业论文等,以及各校的主要特色课程和实践环节。

就业面向:海关、外贸企业的管理岗位与技术岗位。

交通管理

可从事的职业:应用工程师、销售经理、司机管理、培训生、销售代表、物流操作员、融资租赁业务经理、储备干部、调度员、物流类管理培训生、客服专员、助理、试验检测员

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精通国际航运商务、国际航运经营管理知识,熟悉国际贸易与国际运输实务,英语水平高,具有海内外独立工作能力的国际航运、综合物流等相关企事业单位及政府行政部门、科研院所所急需的高级航运管理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在掌握管理学、计算机、法律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航运管理、航运业务及相关法规、多式联运、供应链管理等专业课程,通晓国际航运管理及国际贸易实务,了解航运运作规律和发展趋势的研判方法,接受企业管理方法与技巧的基本训练,参加社会实践和企业实践。

主干学科:航运管理、航运业务、航运法规、航运英语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VB、合同法、国际贸易实务、班轮运输实务与法规、租船运输实务与法规、货运代理实务与法规、船务代理实务与法规、航运管理、多式联运组织与管理、集装箱码头业务与管理、航运管理信息系统、供应链管理等。

学位:管理学学士

海事管理

可从事的职业:管理再训生、金属矿产部检验员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海事管理专业培养具有较坚实的航海技术和行政管理基础、系统掌握我国及国际有关海上交通安全法规、英语水平较高的从事海事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海事管理专业培养具有较坚实的航海技术和行政管理基础、系统掌握我国及国际有关海上交通安全法规、英语水平较高的从事海事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学科:微机原理与应用、航海学。

主要课程:微机原理与应用、航海学、船舶结构与设备、船舶操纵、航海仪器、船舶货运、海商法、碰避技术与法律、海上交通工程、船舶安全监督管理、船舶交通管理系统、船舶防污染管理、海上危险品安全运输、专业英语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海事电子政务操作、海事文书写作、船舶与货运代理单证实训、毕业综合实训,以及各校的主要特色课程和实践环节。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公共关系学

可从事的职业:总经理助理、销售经理、客服经理、总经理、办公室主任、董事长助理、总经理秘书、总裁助理、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市场专员、销售总监、行政主管

相近专业: 传播学社会学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公共关系学专业培养适合市场经济需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公共关系专业知识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专门从事组织机构公众信息传播、关系协调与形象管理事务的调查、咨询、策划和实施的复合型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能从事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或社会团体的信息咨询传播管理工作,以及教学科研工作。

主干学科: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

主要课程:传播学、管理学、市场营销学、政治学、社会学、社会心理学、公共关系学原理、公共关系实务与案例、广告学原理、广告策划与策略、广告设计、大众媒体研究、影视制作、摄影、传播法规教程、传播伦理、美学、国际关系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党政机关、城镇社区、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劳动仲裁机构、保险机构、社会团体等从事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管理工作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健康服务与管理


海警后勤管理




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类




图书馆学

可从事的职业:图书管理员、市场专员、客户经理、图书馆馆长、图书馆营业员、档案管理员、图书采购员、图书分类人员

相近专业:图书馆学档案学信息资源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劳动关系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系统的图书馆学基础理论知识,有熟练地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收集、整理和开发利用文献信息的能力,能在图书情报机构和各类企事业单位的信息部门从事信息服务及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图书馆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图书馆学与信息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受到文献学、目录学、信息学、传播学、管理学、经济学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文献信息搜集、处理、研究、开发与传递的技能。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关于文化、教育、科学的基本理论;
2.熟悉我国关于经济建设、文化、教育、科学和图书馆事业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3.掌握图书馆学与信息管理的基本知识,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向;
4.掌握图书馆学的基本研究方法和从事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
5.掌握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进行文献信息的搜索、处理、研究、开发与传递的实际工作能力;
6.具有较强的中外文献检索、阅读能力,以及人际交流能力。

主干学科: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

主要课程:图书馆学基础、图书馆管理、信息管理概论、信息用户研究、文献资源建设、文献分类法、文献编目、人文社会科学文献检索、科技文献检索、咨询与决策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应包括课堂实习、毕业实习、参观访问和社会调查等,一般安排10周。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档案学

可从事的职业:档案管理员、档案资料员、人事档案拆状员、劳资档案专员

相近专业:图书馆学信息资源管理劳动关系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系统的档案学基础知识与文化知识,掌握现代信息技术的基本技能,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档案机构、信息部门从事信息服务、信息管理工作及研究工作的应用犁、复合型档案学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档案管理与信息管理的基本知识,受到有关理论、方法与技能等方面的系统教育和训练。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有关档案学的基本理论;
2.掌握档案管理和信息管理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业务技能,以及与信息管理相关学科的知识;
3.具有办公自动化管理的基本能力;
4.熟悉我国档案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国内外档案管理与信息管理的前沿成就与发展动向.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主干学科: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

主要课程:档案学概论、档案管理学、科技档案管理学、电子档案管理学、档案文献编研学、档案法规学、文书学、科技文件管理学、秘书学、档案管理自动化、档案保护学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教学实习、论文写作等,一般安排8周左右。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信息资源管理

可从事的职业:人事专员、人力资源主管、招聘专员、人力资源专员、人事主管、人力资源经理、人事助理、人力资源助理、人事经理、人力资源总监、人事行政专员、招聘主管

相近专业:历史学哲学社会学档案学图书馆学劳动关系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现代管理学基础理论素养、掌握计算机科学技术和信息技术基本知识及应用能力,能在不断变化的技术环境下进行信息资源管理的复合型高级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毕业生具备基于内容和知识的信息资源组织、开发、分析、检索、利用的能力,成为各类组织中高级信息资源管理人才和面向未来的知识管理人才。

主干学科:管理学基础。

主要课程:信息资源管理基础、信息资源组织、信息分析与预测、信息检索与利用、信息资源服务、计算机通讯网络、Web技术与开发、多媒体信息技术、管理信息系统、知识管理技术、数字图书馆技术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社会实践、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物流管理与工程类


物流管理

可从事的职业:仓库管理员、仓库主管、店长、物流经理、物流主管、仓管员、物流专员、物流专员、助理采购经理、采购主管、销售经理、采购员

相近专业:工商管理会计学审计学资产评估采购管理电子商务及法律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 物流管理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熟练掌握物流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熟悉生产企业、流通企业的物流情况和特点;能在企事业单位和国家机关,特别在经济贸易部门等有关部门从事物流系统设计和物流企业的经营、管理、决策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业务培养要求: 培养有宽厚扎实的文理和医学理论知识、有较熟练临床技能、有一定科研工作能力、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发展潜力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医学人才。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管理学、国际贸易、计算机及网络应用和物流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物流营运的各种具体方法;
3.具有从事物流系统设计、运营策划和管理的能力
4.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组织协调能力
5.熟悉有关物流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6.熟悉物流行业、部门的情况和特点
7.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英语)至少达到国家四级标准
8.具有较强的听、说、读、写和翻译物流管理专业外文文献的能力。

主干学科:管理学,经济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管理学、经济学、统计学、市场营销学、经济法概论、生产与运作管理、财务管理、国际贸易、管理运筹学、物流管理、商品流通学、物流成本管理、物流系统建模方法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库存系统实验、交通运输规划实验、第三方物流管理模式实验、物流配送实验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物流工程

可从事的职业:连锁酒店总经理、采购工程师、销售工程师、ie工程师、物流工程、采购经理、软件工程师、采购员、项目经理、采购专员、销售代表、机械工程师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物流发展规划、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物流企业运作与管理方向的技术和管理能力兼备的复合型人才。本专业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并具备较强的从事物流技术、物流运作与管理等工作的能力,特别是具备从事物流工程、运输管理工程等工作的能力。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培养物流发展规划、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物流企业运作与管理方向的技术和管理能力兼备的复合型人才。本专业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并具备较强的从事物流技术、物流运作与管理等工作的能力,特别是具备从事物流工程、运输管理工程等工作的能力。

主干学科:物流工程。

主要课程:工程制图、微机原理及应用、运筹学、市场营销学、电子商务导论、应用统计学物流系统设计与仿真、物流配送与交通运输规划、物流和供应链管理、绿色物流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社会实践、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采购管理

可从事的职业:采购管理员、销售经理、总经理助理、人事专员、销售代表、储备干部、总经理、销售总监、统计员、物流员、公务员、事业单位、网站编辑、研究员、媒介策划、秘书、记者

相近专业:工商管理会计学审计学

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采购管理是在工商管理学科的基础上,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系统掌握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的理论和方法,能够从事企业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以及政府采购管理工作,具有国际化运作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专业人才。

所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适宜在各种类型的工商企业、政府采购管理部门以及行业管理部门从事相应的采购供应管理工作。




工业工程类





工业工程

可从事的职业:普通工业工程技术人员、销售工程师、管理(工业)工程技术人员、电气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工程经理、能源工程师、项目经理、销售经理、自控工程师、设备工程师、技术工程师

相近专业:管理科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业工程工程管理资产评估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工业工程和系统管理等方面的知识、素质和能力,能在商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服务等管理系统的规划、设计、评价和创新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工业工程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应用工业工程理论与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实际管理系统开发与设计的初步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工业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系统管理的分析方法和管理技术;
3.具有某一工程学科(如机械工程)的基本技术;
4.熟悉经济建设和企业管理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现代工业工程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的初步能力。

主干学科:管理学、机械工程(或电子科学与技术等)

主要课程:电工技术基础、机械设计(或电子、冶金等某一类工程设计)基础、运筹学、系统工程导论、管理学、市场营销学、会计学与财务管理、管理信息系统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金工实习、电子工艺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一般安排32周。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或工学学士

标准化工程

可从事的职业:标准化工程师、技术总、销售工程、电气工程师、染料标准工、标准化、计量/质量工程技术人员、技术支持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标准化专员

相近专业:工业工程质量管理工程

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管理学科基本理论、基本方法以及标准化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具备一定的管理沟通、偕同合作和组织实施能力,能够从事有关标准化工程项目的决策和全过程管理的标准化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管理学、标准化基础、应用统计学、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质量管理与质量认证、现代质量工程方法、标准化技术、标准化与知识产权、企业标准化管理与实务、标准化工程实践。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能胜任国家和各省地市县的各级业务部门、标准化管理与监督机构、各企事业单位的相关标准化管理、咨询服务、项目研发、系统建设等工作。

修业年限:基本学制4年。

授予学位: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质量管理工程

可从事的职业:质量工程技术人员、标准化/计量/质量工程技术人员、质量工程师、品质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工艺工程师、测试工程师、qe工程师、研发工程师、产品工艺 制程工程师、机械工程师、产品工程师、质量管理工程师、采购工程师

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本专业紧紧围绕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领域所急需的应用型质量管理工程人才应具备的知识体系与能力体系的要求,以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的形成、质量安全关键技术的突破和质量科学理论的实践为中心,培养具有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基础理论,掌握现代质量管理工程领域的技术和方法,能对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领域内的技术经济问题进行计测分析、评价、优化与创新,充分发挥标准的社会学和经济学效应,保护消费者权益,培养促进社会经济和谐高效发展的质量管理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质量管理学、质量工程学、质量统计学、质量经济学、计量与标准化基础、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质量规划理论与方法、产品质量快速检测理论与方法、电器设备质量检测理论与技术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海关、防疫、环保、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或相关企业从事质量管理、质量监督、质量检验、计量测试与管理、质量技术监督行政执法及科学研究等工作。



电子商务类



电子商务

可从事的职业:电子商务专员、电子商务、外贸业务员、销售代表、淘宝客服、网络推广专员、电子商务经理、网络推广、销售经理、电子商务主管、电话销售、淘宝美工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与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熟悉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知识和方法,掌握电子商务系统工程的开发、应用与管理的技术和技能。

专业培养要求: 具有创新精神、较强的管理能力和独立分析问题的能力,从事现代商务管理、电子商务开发、应用与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良好的语言表达和外语能力、信息分析、信息采集、综合管理、网站设计、系统维护、网络营销能力;
2、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必需的较宽的技术基础理论知识,主要包括电工理论、电子技术、信息处理、控制理论、电力系统分析、计算机软硬件基本原理与应用等。
3、获得较好的工程实践训练,具有较熟练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4、具有本专业领域内1-2个专业方向的专业知识与技能,了解本专业学科前沿的发展趋势;
5、具有较强的工作适应能力,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和组织管理的实际工作能力。

主干学科:电气工程、电力系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

主要课程:物流与配送管理、联锁与超市经营管理、市场营销原理与实务、服务营销、商务管理、互联网及其应用、计算机网络实用技术基础、网页设计与制作、计算机工具软件使用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电路与电子技术实验、综合实验、计算机软件实践及硬件实践、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电子商务及法律

可从事的职业:软件销售、业务助理、电话销售、会计、软件销售 电话销售 业务助理、财务总监、财务经理、外贸业务员、财务主管、法务专员、招聘专员、人力资源总监、商务专员、外贸专员

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要求学生系统学习和掌握法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法学思维和法律实务的基本训练,具有运用法学理论和方法分析问题和运用法律管理事务与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具有较强的网站的建设管理及在商务中应用的能力,以及特许经营体系设计、构建和运营管理实际操作能力。

主要课程:数理基础课程、英语、电路系列课程、计算机系列课程、电子商务法、企业管理理论、金融运营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西方法律概论、隐私与数据保护法、信息安全的技术与法律等。

就业方向:可从事政府行业管理部门、特许经营企事业单位、特许经营国际组织、学术机构、相关媒体、相关专业中介机构从事电子商务技术、运作与管理、开展商务活动。



旅游管理类





旅游管理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旅游管理专业知识,能在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企事业单位从事旅游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土要学习旅游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旅游经营管理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旅游管理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有关旅游管理问题研究的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
3.具有运用旅游管理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4.熟悉我国关于旅游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旅游业的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主干学科:经济学、工商管理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经济法、旅游学概论、旅游经济学、饭店管理原理、旅游资源与开发。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旅游行业调查和旅游企业业务实习,一般安排10--12周。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全方位的课程体系


第一阶段是酒店服务与管理,可能很多同学无法理解,旅游与酒店有半毛钱关系吗?其实这是通过基本素质教育和酒店技能实训,来培养学生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技能。


第二阶段是旅游社经营与管理,这通过导游员及旅游社业务课程相关项目的学习、模拟实训,使学生熟练掌握旅游社部门业务知识,初步具备旅游社管理的能力。


第三阶段则是旅游管理能力培养,使学生的管理技能、管理意识得以提升,具备担任管理岗位的素质能力。

酒店管理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现代饭店经营管理的基本知识和服务技能,从事饭店经营管理和接待服务的高级管理人才与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培养掌握现代饭店经营管理的基本知识和服务技能,从事饭店经营管理和接待服务的高级管理人才与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主干学科:现代饭店管理与服务技能。

主要课程:饭店管理概论、现代饭店营销、现代饭店财务管理、现代饭店餐饮管理、现代饭店前厅与客房管理、饭店服务技能、中西餐知识、食品营养卫生、饭店英语、公共关系。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饭店餐饮管理综合实习、毕业论文等,以及各校的主要特色课程和实践环节。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学士学位

会展经济与管理

可从事的职业:会展设计师、会展管理人员、策划经理、设计总监、创意总监、会展项目经理、文案策划

相近专业:统计学传播学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系统学习旅游管理、会展管理、会展经济、展览策划基本理论与方法,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四级或六级)、计算机辅助管理与应用等基本技能,为第三产业尤其是旅游业、会展业输送专门高级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系统学习旅游管理、会展管理、会展经济、展览策划基本理论与方法,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四级或六级)、计算机辅助管理与应用等基本技能,为第三产业尤其是旅游业、会展业输送专门高级人才。

主干学科:会展经济与管理。

主要课程:管理学、旅游学概论、旅游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国际贸易、国际会展管理、大型活动组织与管理、会展营销学、展览策划与管理会展经典案例分析、国际会议规划与管理、场馆管理与服务、物流管理、国际公共关系学、战略管理学、广告学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一般应安排40周以上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

可从事的职业:销售代表、课程顾问、讲师助理、教育指导、课程顾问、销售助理、销售经理、市场开发部经理、销售人员、教育咨询师、电话销售、销售文员、客户经理、销售文员/助理

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坚实经济学、管理学等理论基础和相应旅游产业实践技能的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经济学、管理学、旅游学概论、区域旅游规划、酒店管理、旅游教学论、教育实习等旅游教育方向类课程;市场营销学、消费心理学、电子商务、项目策划、企业营销训练等旅游营销策划方向类课程;设计素描、色彩构成、建筑学基础、工程制图、城市规划原理、绿地系统规划、景区规划、景观设计等旅游景观规划设计与管理方向类课程。

就业方向:可从事旅游企事业单位、进行产品推广的企业或企业部门、以及相关部门,从事旅游及其它行业的营销和产品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