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法学】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6-10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法学类



法学



专业简介


业务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法学知识,熟悉我国法律和党的相关政策,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特别是能在立法机关、行政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仲裁机构和法律服务机构从事法律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业务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法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法学思维和法律实务的基本训练,具有运用法学理论和方法分析问题和运用法律管理事务与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法学各学科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
2.掌握法学的基本分析方法和技术;
3.了解法学的理论前沿和法制建设的趋势;
4.熟悉我国法律和党的相关政策;
5.具有运用法学知识去认识问题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的能力。

主干学科:法学

主要课程:法理学、中国法制史、宪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民法、商法、知识产权法、经济法、刑法、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国际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见习、法律咨询、社会调查、专题辩论、模拟审判、疑案辩论、实习等,一般不少于20周。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知识产权

专业简介

业务培养目标:知识产权专业培养具有普通高校法律专业基础知识,具有较高的知识产权专门学科知识,能在律师事务所、专利事务所、商标事务所等从事商标代理、专利代理等专门知识产权事务,同时也能在公、检、法等部门从事专门的知识产权司法审判及其他法律事务的知识产权专门人才。

业务培养要求:本专业培养通晓专利法、商标法、版权法、商业秘密法、国际知识产权法的知识和技术,以教授知识产权专门知识和技术方法为主,以教授普通高校一般法律技术为辅,同时将提高学生的知识产权管理能力作为业务培养要求之一。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备知识产权专业各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同时兼具普通法学各学科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知识产权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同时具备法学一般分析方法和技术;
3、了解知识产权发展的前沿和知识产权发展的趋势;
4、熟悉我国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和相关政策体系及普通法律体系和政策;
5、运用知识产权知识解决和处理知识产权代诉讼和管理问题的能力;
6、掌握专利和商标检索、资料查询的技能和方法,同时具有一般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能尽快解决文献检索和查询的问题。

主干学科:法理学、宪法学、民法学、刑法学、刑事诉讼法。

主要课程: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国际私法、国际法、著作权法(版权法)、专利法、商标法、知识产权国际公约、专利文献检索、知识产权损害赔偿、合同法、知识产权法原理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知识产权保护认识实习、知识产权保护状况调查、知识产权申请模拟实验、毕业实习、毕业论文。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监狱学

可从事的职业知识产权顾问、家政人员、消防指挥人员、国际文化交流知识产权顾问、销售代表、欧洲事务与欧洲关系,边防管理、秘书、经理助理、律师、公务员

相近专业法学监狱学知识产权


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能够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侦查学基本知识、技能和各种法律知识,能够综合使用各种侦察手段和方法,掌握射击、驾驶、自卫、擒敌等特种技能,具有较强的文字、口头表达能力和计算机操作技能,能够胜任监狱及其他司法部门的侦查工作、刑事执法工作以及本专业教学、科研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法学基础理论、宪法学、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民法学、行政法学、经济法学、犯罪学、犯罪心理学、监狱学基础理论、监狱刑罚学、狱政管理学、监狱教育学、狱内侦查学、罪犯改造心理学、监狱经济管理学、比较监狱学、法律文书、劳动教养学、刑事照相、审讯学、计算机技术、射击技术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政治学类


政治学与行政学

可从事的职业:销售、咨询顾问、秘书、经理助理、律师、教师、公务员、采购、人事管理、财务、审计、贸易专员、行政、客服助理外贸专员、酒店管理

相近专业:国际政治外交学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政治学、行政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门知识,能在党政机关、新闻出版机构、企事业和社会团体等单位从事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方面工作的政治学和行政学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政治学、行政学、国际政治学和法学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政治学研究、公共政策分析、社会调查与统计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调查研究、分析判断和协调组织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政治学、行政学、国际政治学和法学的基本理论知识;
2.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和分析方法,以及系统分析、统计分析、调查分析等科学方法或技术;
3.具有在党政机关、社会团体、新闻出版机构、教育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科研、教学、行政管理以及其他有关专门业务工作的基本能力;
4.了解有关政治体制、决策过程以及党政管理法律、制度、方针、政策;
5.了解政治学及行政学、法学、国际政治学和管理科学等相关学科的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和手段,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主干学科:政治学

主要课程:政治学原理、行政学概论、中国政治制度史、当代中国政治制度、比较政治制度、中国政治思想史、当代西方政治思潮、中国社会政治分析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社会调查、参与课题研究、教学实习等,一般安排8周。

修业年限:四年


国际政治

可从事的职业:外交家、投资学家、教师、信用管理、金融工程、教师、外事部门、新闻单位和教学科研机构

相近专业:政治学与行政学国际政治外交学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国际政治、国际法、政治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门知识,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和科研等部门从事外交、外事、对外宣传、教学和研究等方面的国际政治学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政治学、国际政治、世界经济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受到国际政治和国际形势研究、社会调查与统计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调查研究、分析判断和协调组织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政治学、国际政治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相结合的分析方法;
3.具有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和科研部门从事涉外工作、教学和研究工作的基本能力;
4.了解我国对外方针政策、法规以及国际组织;
5.了解国际政治的理论前沿和政治学、世界经济的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和手段。

主干学科:政治学

主要课程:政治学原理、国际政治概论、国际法与国际组织、当代国际关系、近现代中国外交、西方国际关系理论、国际政治经济学、美国外交政策、各国政治与经济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社会调查、教学实习及参与课题研究等,一般安排8周。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法学或哲学学士

外交学

可从事的职业:秘书、文员、行政助理、国际新闻、党政机关、外事部门、教师、编辑、文案、作家、法律人员、行政人事专员、咨询、新闻单位、教学科研机构

相近专业:国际政治政治学与行政学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强烈的爱国心,对国际事务和中国外交有系统全面的了解,有交际和谈判的能力,在政治、业务、作风、纪律和语言方面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能在外交和其他外事部门从事实际工作、国际问题研究和教学工作的外交学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外语、外交学和国际政治、法律、经济知识,接受有关理论、发展历史和现状等方面的系统教育。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关于国际关系的基本理论;
2.能熟练地运用一门外语独立从事工作;
3.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以及与本专业有关的国际法、国际经济和国际政治等学科的知识;
4.有较强的汉语基本功和写作能力,以及交际和谈判的能力;
5.具有一定的实际工作能力和调研能力,以及从事国际问题研究的初步能力。

主干学科:政治学

主要课程:外交学、国际关系理论、当代中国外交、国际政治导论、国际关系史、当代国际政治与多边外交、国际法与国际组织、外国政治制度、宗教与国际政治、谈判学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参观访问、社会调查和实习等,一般安排8周左右。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法学或哲学学士

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

可从事的职业:外事部门、教师、编辑、文案销售、对外贸易人员、市场公关、新闻出版、国家机关人员、新闻出版、科研单位、企事业管理人员、秘书、文员、行政助理

相近专业政治学与行政学国际政治外交学

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培养学生对世界各国的历史、政治、国际关系的知晓与理解。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熟悉和了解世界各国的知识和国际关系;

2、了解世界各国的国际事物与国家、地域间的交往活动,具有从全球视角观察决定当代国际事务进程的结构、动力和网络的能力;

3、提高自身的文化认识和知识技能,并获得工作所需要的相应语言能力;

4、熟练地掌握外语,具有较强的外语阅读、翻译能力和较好的听说能力。

主要课程:比较政治学导论、资本主义的起源、全球关系认识、全球关系课题、国际政治经济、国际组织、中国与世界、发展政治学、中国和世界、当代欧洲形成、语言初级1a、资本主义的起源、全球关系课题、欧盟组织、语言初级1b、国际政治经济、欧盟:政策与法规、语言中级2a、中国与世界、发展政治学、语言中级2b、中国和世界、语言高级3a、语言高级3b。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

可从事的职业:外交家、投资学家、教师、编辑、文案销售、对外贸易人员、公务员、财政人员、秘书、文员、行政助理、国际新闻、党政机关

相近专业: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政治学与行政学国际政治

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本专业要求使学生获得良好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文化修养和身心素质教育,掌握基本的哲学、政治学和经济学知识,打好认识和研究方法论基础,为今后的进一步学习提供支撑,帮助学生实现自我可持续发展。为政府机关、社会管理部门、财富创造部门和国内外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输送优秀人才。

主要课程:专业必修课程:逻辑与批判性思维、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统计、社会调查的理论与方法、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政治学原理、政治哲学、政治经济学导论、比较政治学概论、中国近现代政治发展史、经济学原理、中级微观经济学、中国经济专题、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宗教学导论、全球化问题研究。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授予法学或经济学或哲学学士学位


社会学类


社会学

可从事的职业:销售代表、销售经理、人事专员、电话销售、客户经理、业务员、销售工程师、总经理、文员、行政助理、区域经理、销售主管、区域销售经理、业务经理

相近专业人类学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较全面的社会学理论知识、较熟练的社会调查技能,能在教育、科研机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社会研究与调查、政策研究与评估、社会规划与管理、发展研究与预测等工作的社会学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理论社会学和应用社会学的基本知识,受到社会研究和社会调查技能以及表达能力的基本训练;具有理论分析、实证调查研究等多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社会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熟悉中外社会学主要学派与学说,并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各种具有重大影响的社会理论和思潮;
2.熟练掌握社会学调查方法和技能,及社会统计方法:
3.了解国情,善于分析各种社会现象和问题,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和较强的论文写作和语言表达能力;
4.了解党和政府的重大方针、政策、法律和法规,了解国内外的重要事件及其发展;
5.了解现代社会学的前沿理论及重要研究领域中的新进展;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和手段。

主干学科:社会学、法学。

主要课程:社会学概论、社会研究方法、社会心理学、中外社会思想史、古典及现代社会学理论、社会统计与计算机应用、中国社会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课堂讨论、实地参观、社会调查、专业教学实习等,一般安排10-12周。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法学或哲学学士


社会工作

可从事的职业:销售代表:field operation trainee、市场代表、业务员、安全管理专员、英语助教、社工、策划助理、电话销售、营销顾问、储备干部、助理策划师

相近专业:社会学人类学家政学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基本的社会工作理论和知识,较熟练的社会调查研究技能和社会工作能力,能在民政、劳动、杜会保障和卫生部门,及工会、青年、妇女等社会组织及其他社会福利、服务和公益团体等机构从事社会保障、社会政策研究、社会行政管理、社区发展与管理、社会服务、评估与操作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社会工作的基本理论,树立社会工作的价值理想,学习和掌握开展社会工作的技能与方法,使学生具备进行社会调查研究的方法与技能,掌握理论分析、实证研究、社会实践等多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应完整准确地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熟练掌握社会工作的基本理论、方法和知识,了解社会学的理念和方法;
2.熟练掌握社会工作的各种技能和方法,善于运用理论、知识和方法帮助困难群体走出困境,从事正常生活并获得发展;
3.熟练掌握社会调查方法和技能及社会统计方法;
4.了解党和政府的重大方针、政策、法律和法规,有通过社会工作实践和社会工作研究影响社会政策的价值取向和基本能力;
5.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善于了解国情,善于分析各种社会现象和问题,具有较强的论文写作和语言表达能力;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际工作能力。

主干学科:社会学

主要课程:社会学概论、社会工作概论、个案与团体工作、社区工作、社会行政、社会保险与社会福利、社会环境保护、组织社会学、社会心理学、青少年社会工作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课堂讨论、社会实践、社会调查,专业教学实习等,一般安排14-16周。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法学或哲学学士

人类学


可从事的职业:人力资源、编辑、人力资源部、培训师、讲师、文案、策划、采购、法务导演编导、影视制作、教师、实施工程师、售前/售后技术支持工程师


相近专业:社会学女性学家政学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人类学专业培养具备系统的人类学训练、掌握民族学基本知识,有进一步培养潜能的民族学、人类学专门人才,以及能在国家机关、文教事业、新闻出版、社会团体和各类企事业部门从事实际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人类学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人类学、民族学的基本理论,了解中国民族和族群、中国社会与文化的基本情况,并熟悉世界其他民族的文化;掌握人类学、民族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受到体质人类学、语言学及考古学等方面的基本训练。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民族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对有关的社
2.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知识有一定的了解
3.掌握基本的人类学调查方法与分析方法,以及口头表达和文字表达能力
4.具有一定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和从事人类学、民族学研究的初步能力
5.熟悉我国有关少数民族、社会文化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6.了解国内外民族学、人类学界最重要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向
7.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田野调查的基本方法和手段。

主干学科:历史学、人类学

主要课程:人类学概论,文化人类学理论方法,考古学,体质人类学,语言学,世界民族志,中国民族学,中国民族志,宗教学概论,社会学概论,田野调查方法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参观访问、社会调查、社会公益活动、论文写作等,一般安排15周左右。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女性学

可从事的职业:会计、财务经理、软件工程师、自动化工程师、销售经理、电子工程师、嵌入式软件工程师、硬件开发工程师、财务主管、硬件测试工程师、销售代表、软件测试工程师

相近专业社会学家政学人类学

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培养致力于女性学科和专业建设,服务于妇女发展,促进两性平等。女性学本科专业建设,定位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从事妇女发展、性别与政策分析、女性学教学与管理等相关工作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社会学概论、社会政策与制度分析、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法学概论、管理学和行政管理学、教育学概论、社会心理学、女性学理论、女性史、女性心理学、女性与健康、女性领导学、性别与发展、妇女与NGO组织等。

修业年限:四年

家政学

可从事的职业:学前教育管理、老年中心高级管理、人事专员、电话销售、儿童用品产业开发设计、家庭服务业管理高级、服装设计与策划、饮食文化业高级管理

相近专业:人类学社会学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系统家政学基本理论和相关专业知识,掌握家政管理、营养调配、社区服务、家庭教育等专业技能,能够在城乡社区、家庭服务业、企事业单位、医院、军队、学校、政府机关等部门从事与提高全民生活质量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家政学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要求系统掌握家政学的基本理论及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技巧;掌握与家政学相关的自然科学、哲学和社会科学的基础理论;了解中外家政学专业的前沿和发展动态;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具有为提高全民生活质量提供科学管理和指导服务的能力。

主干学科:家政学。

主要课程:《家政学概论》、《家庭社会学》、《家政管理学》、《家庭教育学》、《社区工作概论》、《社会保障》、《服装美学》、《服饰美学》、《家庭营养学》、《食品卫生学》、《婚姻家庭法》、《公关礼仪基础》、《居室装潢与设计》、《艺术欣赏》、《形体艺术》、《插花与花卉栽培》、《美容美发与化妆》。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民族学类


民族学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系统的民族学基本知识,有进一步培养潜能的民族学专门人才,以及能在国家机关、文教事业、新闻出版、社会团体和各类企事业部门从事实际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民族学的基本理论,了解中国民族和族群、中国社会与文化的基本情况;掌握民族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受到体质人类学、语言学及考古学等方面的基本训练。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儿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民族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对有关的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知识有一定的了解; 2.掌握基本的民族学调查方法与分析方法,以及口头表达和文字表达能力;
3.具有-定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和从事民族学研究的初步能力;
4.熟悉我国有关少数民族、社会文化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国内外民族学界最重要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向;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抽样调查的基本方法和手段。

主干学科:历史学、社会学。

主要课程:人类学、民族学导论、文化人类学、民族学、人类学史、生态人类学、民族学调查方法、中国民族概论、世界民族概论、民族考古学、民族经济学、族群与家族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参观访问、社会调查、社会公益活动、论文写作等,一般安排10周左右。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历史学学士


马克思主义理论类



科学社会主义



可从事的职业:党政机关、外事部门、行政、后勤、高等院校等从事理论宣传、教育、培训、学术、采购、人力资源、编辑、科研、教学研究、撰稿、网站编辑、市场营销、媒介、商业地产策划师


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科学社会主义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知识,能在党政机关、外事部门、高等院校从事理论宣传、教学研究和实际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理论写作和外语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观察问题和分析问题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政治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科学的分析方法;
3、具有分析、观察、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4、了解党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科学社会主义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方面的发展状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主干学科:哲学、历史学

主要课程:科学社会主义原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当代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选读、邓小平理论、国际政治学、当代世界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史、政治学、行政管理学、中共党史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教学、组织学生参加社会调查、业务实习等,一般安排18周。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中国共产党历史

可从事的职业:党校教师、党务干事、党建管理、新闻媒体、教师、编辑、文案销售、客户经理、业务员、销售工程师、总经理、文员、公务员、采购、人事管理

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该专业培养面向新时代的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人文素质、科学素质和心理素质,具有良好的终生学习能力、文字表达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以及社会工作能力、社会实践能力和人我关系协调能力,熟练地掌握计算机、外语这两门最基本的学习工具,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一个适合自己特点同时也适合社会发展需要的开放型、创新型的科学、合理的知识结构,既能在高校和中央、地方的学术研究、政策研究部门从事本专业的教学、研究和理论宣传等深层次的工作,又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以专业为基础的党务政务管理、文字、秘书等实际工作的德才兼备的复合型、普适性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中国革命史、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认识中国革命历史经验的基本训练。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全面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程和经验;了解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及其基本内容;

  2.掌握科学的分析方法;

  3.了解党的建设理论和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能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理论联系实际地分析和研究党的建设中的有关问题;了解中国近代社会政治、经济、军事、思想文化及中外关系的发展概况;能理论联系实际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中国革命的经验教训;

  4.具有较好的文字、口头表达能力和初步的科研能力;

  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主要课程: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共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和党的建设、中国政治思想史、中国政治制度史、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当代中国经济、当代中国文化、当代中国社会、当代中国对外关系、当代中国统一问题、中共党史人物、中共党史文献、中共党史学、海外中共党史研究等。

修业年限:四年

思想政治教育

   

可从事的职业:党政机关、思想政治教育/宣传/组织、人事等工作或教学、科研工作、编辑、撰稿、网站编辑、市场营销、公务员、财政人员、秘书、文员、行政助理


相近专业:政治学与行政学国际政治外交学政治学与行政学国际政治外交学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能在党政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技能与方法的基本训练,掌握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科学分析方法;
3.具有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能力;
4.了解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专业的理论前沿、发展动态;
6.掌握文件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定的科学研究和工作能力。

主干学科:政治学、教育学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基础、思想政治道德观教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伦理学、教育学、管理学、心理学基础、思想政治教育史、思想政治教育案例分析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社会调查、专业实习、以及思想政治工作实践(如学生政治辅导员、少先队辅导员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法学或教育学学士


公安学类


治安学

可从事的职业:侦查、刑事执法、预防和控制犯罪、侦查学教学、科研、文员、行政助理、房地产建筑、教育、培训、保安管理、检察、国家安全部门人员、行政执法、公安管理

相近专业:侦查学边防管理

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严格的组织纪律观念、良好的职业道德,有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而献身的精神,熟悉我国公安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治安管理法律、法规.系统掌握治安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公安、边防、国家安全等部门从事治安管理、出入境管理、道路交通管理、安全保卫、预防和控制犯罪以及治安学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治安学、行政法学、行政管理学、安全防范技术、侦查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公安行政执法和犯罪预防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管理社会治安,预防处置治安案件、治安事件与治安灾害事故,指导和监督企、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工作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治安学、行政法学、行政管理学、安全防范技术学、侦查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治安管理方法和安全防范技术;
  3.具有管理大、中城市社会治安、处理各种治安问题的初步能力;
  4.熟悉党和国家有关公安工作及社会治安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掌握通讯、驾驶、射击、自卫擒敌等技能,身体素质达到规定标准;
  6.掌握公安研究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教学、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主要课程:公安学基础理论、犯罪学、公安管理学、侦查学总论、刑法、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自卫擒敌、射击、安全防范技术、道路交通管理学等。

实践教学:包括调查、见习和实习等。学生在公安机关见习6周,毕业实习10周。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侦查学

可从事的职业:侦查工作、刑事执法、预防和控制犯罪、侦查学教学、科研、公安人员、检察、国家安全部门人员、行政执法、公安管理

相近专业:禁毒学警卫学犯罪学边防管理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严格的组织纪律观念、良好的职业道德,有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而献身的精神,熟悉我国公安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系统掌握侦查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公安、检察、国家安全等部门从事侦查工作、刑事执法工作、预防和控制犯罪以及侦查学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侦查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刑事执法、侦查破案的基本训练,掌握侦查学理论和技术,具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法学、侦查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
  2.掌握侦查手段和侦查技术;
  3.具有较强的侦查指挥、刑事执法的基本能力;
  4.熟悉公安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掌握擒拿格斗技术、警用武器应用技术等技能,身体素质达到规定标准;
  6.掌握公安研究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教学、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主要课程:公安学基础理论、犯罪学、公安管理学、刑法、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自卫擒敌、射击、刑事侦查学、物证技术学、法医学、侦查讯问学、现场勘查学。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见习和实习等。学生在公安机关见习6周,毕业实习10周。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边防管理


可从事的职业:国边境管理、部队管理和出入境边检查、行政、后勤、咨询、顾问、公务员、采购、贸易、外贸经理、销售工程师、业务员、外销员秘书、文员、行政助理、人事管理


相近专业:治安学侦查学边防管理火灾勘查禁毒学警卫学犯罪学公安情报学

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国(边)境管理、部队管理和出入境边防检查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公安边防部队和出入境管理部门从事国(边)境管理和出入境边防检查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国际法、刑法、刑事诉讼法、当代世界政治经济法、边防公安法规、公安学概论、治安管理学、刑事侦查学、边境管理学、边防勤务学、边防战术学、边防情报学、边防检查学、护照鉴证制度、口岸管理、国际移民管理概论、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等。

就业方向:边防部队、人民警察和武警部队中的出入境管理部门和出入境边防检查部门,从事国境管理和出入境边防检查等方面的工作。


禁毒学

可从事的职业:销售、侦查工作、刑事执法、电话销售、销售部、业务部、销售部门、科研、文员、行政助理、业务员、销售行政、销售秘书、公安人员、检察、国家安全部门人员、销售支持

相近专业:治安学侦查学警卫学犯罪学公安情报学公安管理学

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培养熟悉我国公安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相关的法律法规,掌握禁毒工作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能从事禁毒工作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禁毒概论、禁毒法规、毒品常识与检查、毒品查缉术、毒品犯罪案件侦查、侦查技术、体能训练、技能训练、基层公安机关实习、社会调查等,以及各校的主要特色课程和实践环节。

就业方向:公安机关与部门、禁毒学


警犬技术

可从事的职业:防暴警、巡警、警察、公务员、事业单位、文员、客户服务、公务员、销售、后勤、人力资源、行政、客服、房地产开发、策划、市场策划、企划、社会调查、法医、警察、刑警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培养熟悉我国公安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相关的法律法规,掌握警犬技术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能从事警犬技术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能力:具有警犬技术训练、使用的能力。

专业主干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治安管理学、刑事案件侦查、警察查缉战术、犯罪现场勘查、痕迹检验学、警犬学概论、犬解剖生理、养犬学、犬病学、犬行为学、警犬训练学、警犬使用学、基层公安机关实习、社会调查等,以及各校的主要特色课程和实践环节。

就业面向:公安机关的警犬技术工作


经济犯罪侦查

可从事的职业:社会调查、法医、警察、刑警、侦查学教学、教师、刑事执法、预防和控制犯罪、侦查、秘书、文员、行政助理、咨询、新闻单位、教学科研机构、检察、国家安全部门人员、行政执法、公安管理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培养熟悉我国公安工作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和相关的法律法规,掌握经济犯罪侦查工作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能从事经济犯罪侦查工作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能力:具备掌握侦破经济犯罪案件的程序、措施、手段和方法的能力。

专业主干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经济犯罪侦查的措施与策略、金融犯罪案件侦查、涉税案件侦查、走私犯罪案件侦查、公司犯罪案件侦查、知识产权犯罪案件侦查及基层公安机关实习、社会调查等,以及各校的主要特色课程和实践环节。

就业面向:公安机关的经济犯罪侦查工作。


边防指挥

可从事的职业:部队、纪检部门、公安部门、通信指挥师、通信设备维护人员、公安边防部队、检察、国家安全部门人员、行政执法、公安管理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培养熟悉我国公安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相关的法律法规,掌握部队管理、作战指挥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能胜任部队管理、作战指挥等任务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能力:具有部队管理与指挥的能力。

专业主干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部队基层政治工作、部队基层行政管理、参谋业务基础、公安学概论、边境管理学、边防情报学、边防勤务学、边防战术学、公安边防部队实习、社会调查等,以及各校的主要特色课程和实践环节。

就业面向:公安边防部队


消防指挥

可从事的职业:保安员、安全员、项目经理、工程部经理、消防主管、广场总经理、保安主管、安全工程师、酒店行李员、保安队长、安保主管、社会调查、法医、警察、刑警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培养熟悉我国公安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相关的法律法规,能从事部队管理、灭火救援指挥、组织训练等方面工作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能力:具有消防部队管理和灭火救援指挥管理的能力。

专业主干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基层消防部队管理、基层消防部队政治工作、消防技术装备、灭火战术、抢险救援及救助技术、灭火技能训练、火场供水、火灾调查、消防战训参谋工作、消防通讯调度指挥、防火工程概论、消防监督管理、公安消防部队实习、社会调查等,以及各校的主要特色课程和实践环节。

就业面向:公安消防部队


警卫学

可从事的职业:侦查工作、刑事执法工作、预防和控制犯罪、侦查学教学、科研工作、公务员、事业单位、文员、安全员、项目经理、工程部经理、保安队长、安保主管

相近专业:治安学侦查学禁毒学公安情报学国内安全保卫涉外警务公安管理学犯罪学警卫学

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主要培养在公安警卫部队从事党和国家领导人、来访重要外宾及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安全警卫工作,以及执勤训练、管理教育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治安管理学、散打、驾驶技术、防暴技术、警卫基础理论、警卫参谋学、警卫勤务学、警卫战术学、警卫指挥学、部队管理科学基础、治安管理学、汽车驾驶等。

就业方向:在公安、检察、国家安全等部门从事侦查工作、刑事执法工作、预防和控制犯罪以及侦查学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


公安情报学

可从事的职业:主持人、论坛管理活动策划、图书馆员、企业管理培训讲师、经营分析、室内外装潢设计、程序开发测试、日语教学、日语翻译

相近专业:治安学侦查学禁毒学国内安全保卫涉外警务公安管理学犯罪学警卫学


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公安情报理论基础,掌握情报收集、处理、分析、评估、判断和管理的方法与技术,具备使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公安情报活动的能力,能在公安各警种从事个情报公安收集、分析、研判和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情报学导论、公安情报学、公安情报技术、公安情报管理信息系统、公安情报分析与研判、公安情报组织与利用、公安情报工作实务、公安情报政策与法规等。

就业方向:从事公安情报工作,包括国内安全保卫、各类刑事犯罪侦查、社会治安管理情报的搜集、整理、分析和使用等工作。

犯罪学

可从事的职业:防暴警、巡警、警察、公务员、事业单位、文员、客户服务、公务员、销售、后勤人力资源、行政客服、房地产开发、策划、市场策划、企划

相近专业:治安学侦查学禁毒学、公安情报学国内安全保卫涉外警务公安管理学警卫学

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需要,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与人文素质、警察基本素质和技术技能,既有较高的执法能力和管理水平,又有强烈的公共服务意识,全面系统地掌握犯罪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公安保卫部门从事犯罪预防、犯罪分析与预测及罪犯矫治等业务工作和在检察、法院、司法行政部门从事相关工作以及在相关领域从事犯罪学教学、科研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犯罪学原理、西方犯罪学、刑事政策学、犯罪被害人学、犯罪预防学、犯罪心理学、罪犯矫治学、犯罪评估导论、犯罪学研究方法、犯罪统计学、公安学概论、刑事侦查学、治安管理学、刑事科学技术、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社会学概论、社会工作概论、普通心理学、社会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变态心理学等。

就业方向:为科研、教育/培训和公务员,毕业岗位主要有刑事犯罪鉴定人员、犯罪心理研究员、犯罪调查员、执法人员、警务人员、狱警、感化主任、假释官、社会工作者等。


公安管理学

可从事的职业:社会调查、法医、警察刑警、侦查学教学、教师刑事执法、预防和控制犯罪、侦查、秘书、文员、行政助理咨询、新闻单位、教学科研机构

相近专业:治安学侦查学禁毒学公安情报学国内安全保卫涉外警务犯罪学警卫学

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着重培养能在公安机关综合管理、政治工作、法制工作、后勤保障等部门从事管理、法制工作和在公安业务部门从事警务指挥、组织管理、信息调研工作以及在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政治学、管理学、公安管理学、公安决策学、公安指挥学、公安政工学、警察人力资源管理、警察组织行为学、公安信息系统管理、警察公共关系等。

就业方向:公安、检察、国家安全等部门从事侦查工作、刑事执法工作、预防和控制犯罪以及侦查学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涉外警务

可从事的职业:部队管理和出入境边检查、行政、后勤、咨询顾问、公务员、采购、贸易、外贸经理、销售工程师、业务员、外销员秘书、文员、行政助理

相近专业:治安学、侦查学、禁毒学公安情报学国内安全保


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适应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需要,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科学素养、人文素养,具备扎实的涉外警务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具备出入境管理、国际警务执法合作等方面专业技能,业务素质高、实战能力强,具有较高外语水平和世界眼光,能在各级公安机关从事出入境管理、边防检查、在华外国人管理、国际社区管理、涉外案(事)件查处、维和警务、国际警务联络等工作,以及在相关领域和其他政法机关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有:涉外警务基础、涉外警务法律制度、外国出入境管理制度、出入境管理、在华外国人管理、涉外案(事)件处置、国际警务执法合作、跨国犯罪对策、边防管理学、国际移民、外交学概论、公安外事礼仪、警察执法与人权、中外警察执法比较、反恐国际合作、涉外安保、维和警务、警务英语笔译、口译。

国内安全保卫


可从事的职业:施工员、安全员、安全工程师、网络工程师、安工、程技术人员、系统工程师、网络信息安全工程师弱电工程师

、网络安全工程师、项目经理、运维工程师、工程部经理、信息安全工程师


相近专业:治安学侦查学禁毒学公安情报学涉外警务公安管理学、犯罪学警卫学

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需要,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政治坚定,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熟悉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掌握国内安全保卫方面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具备维护国家安全与社会政治稳定方面的职业核心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在公安机关国内安全保卫部门、防范和处置邪教犯罪部门、防范和打击恐怖主义犯罪活动部门等从事相关业务工作,以及能在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有:国内安全保卫学基础、专案侦察、国内安全保卫情报学等。

学制:4年

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警务指挥与战术

可从事的职业:保安员、安全员、项目经理工程部经理、消防主管、广场总经理、保安主管、安全工程师、酒店行李员、保安队长、安保主管、行政、后勤、咨询、顾问、公务员、采购、贸易、外贸经理

相近专业:治安学侦查学禁毒学公安情报学国内安全保卫涉外警务公安管理学犯罪学警卫学

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需要,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人文素质与警察基本素质,着重培养学生能够正确运用各种警务指挥辅助技术,具备分析、研究、预测指挥活动的能力;培养拟制和论证行动方案,为决策者提供科学的指挥决策依据的基本技能;培养具备警务技能、战术基本技能与较强的警务实战训练组织能力;全面系统地掌握警务指挥与战术学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公安一线从事警务指挥辅助以及警务实战训练组织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有:公安指挥、运筹学基础、公安通信与指挥中心技术、警务地形学、警务参谋工作、警用武器装备与使用、警务战术学、警察防卫与控制、警务实战心理、警务实战法律法规、警务实战训练指导方法、反劫制暴战术谈判、泅渡、攀降越障技术等。

学制4年

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技术侦查学


海警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