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立志拯救书店,做出了如此大的壮举!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6-14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未来公民书店计划”,这个名字听起来很酷的计划,就是为了只做一件事——呼吁中小学生回归书店、乐享阅读。在“小学师生创新项目设计观摩研讨活动”上,成都玉垒中学的陈知远和他的伙伴——蒋昊轩和潘愿愿,凭这个计划,从全国1万多个团队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全国一等奖。

在过去半年里,他们利用课后时间,开通公众号,策划发起阅读主题的线下活动,实地探访了数十家书店,设计了模型和专家交流……当孩子被鼓励着去改变社会,他们的创造力和行动力会变的相当惊人。

升学君带你一起去感受一下陈知远同学的故事。

△玉垒中学的陈知远同学向大家介绍未来公民计划

感受书店探索游记,阅读如此好玩?

去年暑假,3位同学参加一次研学课程——《超级阅读计划》,课程持续一个月,包括到书店采访、设计自己心目中的书店等,孩子们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设计出一个人人都爱去的书店,解决全球范围内的实体书店危机。


课程只要求学生们实践完,整理自己的发现和思考,上传给老师点评,但陈知远同学从一开始就没把这当成一份“作业”,而是一次“研究”,在妈妈的建议下,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件事,一个由05后发起并运营的微信公号诞生了,常规分享内容包括书评、书店探索游记、书店模型和阅读活动。


目前小团队探索过的书店已多达数十家。“虽然现在很多人阅读电子书,但我觉得,书店是一个丰富的知识殿堂,也是一个让大家找到自己的兴趣,共同进步的社交场所,在家里看书,就是单纯的阅读,而在书店看书,因为有很多人在一起阅读,会有不一样的体会。”小小年纪的知远同学如是说。

探索N个书店后,小团队总结书店应该是实体社交场所


用思维导图概括书店延伸功能

每次到书店,知远同学都要看看这家书店有哪些功能,如何分区,整体氛围如何,有什么活动,最吸引读者的是什么……还要采访读者—这对于中小学生来说,绝对是一个不小的考验。每次和陌生人搭腔,知远同学心里都有不小的负担,担心被拒绝后,心里会失落,但一想到采访能帮他获得更多读者的真实想法,他还是逼了逼自己。


△在书店中采访家长的陈知远

享受阅读,和身边的人一起阅读

这个男孩已经具备了不少大人都没有的行动力,背后的原因,是他把自己的兴趣和社会实践结合了起来,用自己对阅读热爱,努力感染、改变了自己身边的人,从中收获了成就感。

他妈妈说他的阅读能力、读过的书的总量,和同班同学相比,其实并不突出,他偏爱中国历史,对外国文学涉猎甚少,而同学里已经有人开始阅读原版的外国名著了。但他非常明确自己爱阅读,而且愿意让身边的人一起享受阅读,亲手打造一个绝佳阅读氛围,然后享受其中。这难道不是家长们在鼓励孩子阅读时,最希望看到的么?

这可能和他妈妈从小就带他去泡书店有关。知远妈妈表示,“如果有孩子不喜欢阅读,一般是因为在一开始,他们的阅读体验就不好。想让一个孩子喜欢上阅读,其实很简单,多让他感受到别人对阅读的喜爱,常常带他逛逛书店,体验阅读氛围,他自己就会自然而然感受到阅读的吸引力。”

在他身上,没有感受到其他同龄孩子的焦虑和紧迫感,他打算继续把这个计划推进下去,争取在中学毕业前,做出一个全面完善的“未来公民书店计划”,吸引投资人注入资金,一半用来做公益,一半用来投入实体书店的运营。

像陈知远这样的同学,在玉垒中学还有很多。玉垒中学始终立足教育部颁布的培养具有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大素养的“全面发展的人”,玉垒中学的育人目标,就是让学生——健健康康、彬彬有礼,校园——清清爽爽、其乐融融。走在校园内外,感受到的就是干干净净的氛围。


拼教案、拼课件、拼习题的课前三拼;清练习、清辅导、清知识点的课后三清;在课堂教学中要改变一味批人的方式,课堂教学必须要有笑声;课堂教学中,要改变一味批评纠错的教育观念,课堂教学中要有赞美声;课堂教学中,老师要有“绝活”,不能让学生产生“枯燥感”,所以教学中要有“惊讶声”。玉垒中学的“三声”课堂教学模式赢得了众多家长的认同与赞许。

玉垒中学在德育常规与德育特色中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对学生进行综合素养评价。通过多样活动,让学生提升素养,感受别样的校园文化氛围。

其次通玉垒中学在每周社团的活动时间,都会开展紧扣同学兴趣的主题活动,以海归或专业老师纯正流利的英语发音,为同学们营造出良好的语言氛围。通过多途径打造国际交流平台,促进学校国际化交流和学生的国际理解教育。

提升学生素养

富有特色的教学

让越来越多的学子在玉垒中学实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