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高考仅剩7天,我校开展心理咨询辅导讲座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5-30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决定高考成败的主要因素到底是什么?1999年中科院心理所专家连续四年跟踪全国高考200位第一名,研究中发现,在20个影响高考成功的因素中,排在第一位的是考生在考试中的心理状态;第二位是考生考前心理状态,第三位是学习方法,第四位是学习基础……专家认为,高考成功第一靠硬件,即考生掌握知识的水平;第二靠软件,心理状态调整好,能提分60-100分。




如何让考生在最后的时间中掌握良好的心理状态?成都玉垒中学特别邀请到四川省心理咨询师协会何平秘书长,为该校即将奔赴高考战场的数百名高三学生,进行了一次主题为“拥抱高考”的高考心理减压体验课,让在场师生经历了一场灵魂的洗礼。


何平老师以“拥抱高考”为主题,从高三最常见的问题着手,分析这些问题出现的原因,明确这些问题是在非正常情况下的正常反应,让同学们不要过于担心焦虑,应放下包袱轻松迎考。之后,他从脑科学的角度,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告诉同学们要把握好考前和考试过程中的节奏,要专注、积极做好个性化整理,努力把握好每一个小时的效率




“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何老师在现场向大家演唱了歌曲《绒花》,随着歌曲的节奏变化,演唱的效果也出现了不同。他表示,唱歌其实就和我们考试一样,节奏不一样取得的成绩也就不一样。


考前,同学们千万不能怀有懈怠之心,依然要准时起床睡觉,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面临考试前,自己可以通过深呼吸、慢走等方式进行适度减压,保持心态平衡走进考场。只有这样就才能在高考中坚定信心,保持好考试节奏。


考试前肯定会在备考阶段和考场上,保持适度的紧张,对考试发挥其实是有利的。考生要“笑对高考”,“快乐的心情是成功的一半”。考试前不要一直想像自己会考的怎样怎样,考好了怎样,考不好又怎样,尽量不要去想像结果。有些考生因为越是临近考试,越是觉得知识生疏;越是拼命复习,越是觉得掌握不扎实而感到很困扰。这是心绪紧张的具体表现,属于正常现象。这种状况的根本原因是疲劳战术的恶果,必须缓和绷得太紧的神经。


考生可以适当参加文体活动,但不能过于剧烈。一旦感觉到学习得特别疲劳了,立即放下书本,休息锻炼。即使在这时,头脑里仍然要注意对知识系统的完整梳理和把握。

作为家长,可以从以下方面帮助孩子缓解压力。


客观理智地看待高考:

鼓励孩子认真积极备考,把高考作为对自己人生的一次挑战,对孩子学习上的要求要合理,不要强求实现过高目标,这样孩子心理压力就会减小,焦虑急躁情绪就会得到缓解,而平和冷静的心态才更利于孩子的学习。


正确地进行自我评价:

让孩子客观正确地看待自己,要看到自己在学习上的不足,更要帮助孩子寻找在学习上有什么优势,在哪些科目上有提高的可能。通过细致客观的分析,消除孩子的自卑心理,让他们可以更客观地看待自己,更能明确自己应该怎样扬长避短,在学习上从哪些科目的哪些知识着手,采用什么样的学习方式更适合自己等。


帮助孩子制定切实可行的阶段性学习计划,并督促孩子认真落实:

家长需要及时提醒、督促并鼓励孩子按既定的学习计划完成学习任务。帮助孩子制定切实可行的阶段性学习计划,并督促孩子认真落实,无论从学习的科学性和稳定孩子焦虑紧张的情绪方面都是必要的。

讲座现场,全体师生在何老师的精彩引领下时而闭目沉思、时而开怀大笑、时而奋笔疾书、时而倾情演唱,大家都完全忘记了往日复习的苦恼,困扰已久的精神压力得到了空前的释放。




精彩而热烈的掌声此起彼伏,全体高三学生誓言以最佳状态迎战今年高考,力争以最好成绩书写人生辉煌!

最后一个周,希望每位高三学子都能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考入理想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