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文科状元:男生女生都喊他“哥们”
发布者:新浪四川教育 发布时间:2015-06-27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都江堰文科状元:男生女生都喊他“哥们”

http://sc.sina.com.cn  2015-06-26 19:59:02    新浪四川教育
都江堰文科状元:男生女生都喊他“哥们”都江堰文科状元:男生女生都喊他“哥们”

  都江堰市文科状元:王莅立

  成绩:616分

  爱好:跑步

       帅气开朗,嘴角总带着微笑,无论遇见谁都会礼貌地打招呼,这是他给人的初步印象。当与他深入交流之后,你会发现他有着超乎同龄人的理智与冷静,未来的目标坚定而明确。他就是今年的都江堰市高考文科第一名,来自望子成龙教育集团·成都玉垒中学高2015届.3班的王莅立。

  他不讳言自己是复读生。去年考了575分,因对录取的大学不满意,选择了到玉垒中学复读。一年涨了49分,这对文科考生来说,已经相当难得。


  老师给他贴标签:踏实、勤勉、重情重义

  王莅立在班上担任班长,提起这位班长,地理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闫明元老师连连夸赞:“这孩子,地理基础特别扎实,虚心又刻苦,在班上号召力!”

  王莅立从一开始就当选为班长,是班主任刘老师的左膀右臂。刘老师评价王莅立是一个品质很好的大男孩,不仅关心国家大事,对新生事物也很敏感,是一个相当听话的学生。协助老师登记考试成绩、收宿舍水电费、制作班费收入支出表、报账等,王莅立总是尽职尽责。

  刘老师告诉新浪四川,王莅立还有很好的一点,就是很喜欢体育锻炼,平时也从不偷懒,将跑步的习惯保持得很好。

  政治余老师认为王莅立是个聪明的学生,很听老师的话,每次的考试成绩虽然不是很拔尖,但选择题的正确率很高,今年高考政治题出得难,王莅立能够获得71.5分,也是比较不错的。


  同学给他贴标签:诚恳、善良、顾全大局

  王莅立组织能力、协调能力都很强,将班上同学很好地团结了起来,他的一丝不苟、一心为公、擅于解决问题,赢得了大家的认可与好评,让全班相处很融洽,成为一个温暖、和睦的集体。

  同班同学唐宾德今年高考考了590分,平时遇到难题会与王莅立一起探讨,她说,王莅立人很善良,经常帮助大家,有什么事找到他他总是义不容辞地给予帮助。在很多问题上,他都能顾全大局,不为自己一个人,而是多替大家着想。

  考了580分的王泱是王莅立的好友兼竞争对手,他对王莅立一个劲儿地竖起大拇指:“这哥们,诚恳,重义气,很值得交往!”

  留着西瓜头、带着黑框大眼睛的小个子女生亢月娥,高考考了553分,和王莅立也很聊得来。她说,在她的印象中,有一件事很深刻,也让人感动,令她记忆犹新。3月底的时候,语文胡老师生了重病,不得不离开讲台回家休养,作为班长的王莅立觉得这样好的老师即将要走,心中非常不舍,知道班上同学对胡老师的感情很深厚,便与大家商量,将全班同学组织起来,一起给胡老师送行。送行那天,大家齐唱着送别的歌曲,一一与胡老师拥抱,为胡老师送上发自心底的祝福,身为班长的王莅立当场落下惜别的泪水,场面感人至深。


  自己给自己贴标签:一年涨49分 懂得感恩

  去年高考,王莅立的成绩是575分,仅高出一本线24分,他向录取他的首都经贸大学退了档,转而被天津外国语大学的旅游管理专业录取,最终,心情有些沮丧的他选择了到玉垒中学复读。

  都说复读很辛苦,压力大。但王莅立不一样,因为他喜欢学习,抗压能力强。在学校,他最大的收获,不仅仅是增加了知识,而是掌握了各门学科的学习方法。

  语文的基础积累很关键,小阅读和大阅读讲求方法,而方法既可以从老师那获得,也需要自己归类,寻找共性;数学归类最重要,要注意答题格式的规范,收集错题;英语需要广泛阅读,增强语感,并且要仔细认真,做阅读题先看题干,快速通读一遍,保证能够完全读得懂再作答;文综学习上,他喜欢将每本书的目录都背下来,勾画关键词,找出关键语句,建立清晰的框架,形成自己的风格。

  这两天,王莅立正在忙着志愿填报的事,北京或上海的名校是他的向往。他说,“我将记住自己复读一年的美好时光,永远铭记母校,感恩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