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技巧!志愿如何报 才能少风险
发布者: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发布时间:2015-06-23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小技巧!志愿如何报 才能少风险

多个志愿设置是否都要填?专家:一般考生最好填满全部志愿

   今年,我省对本科一批、二批和专科一批、二批的平行志愿个数的设置都统一为6个院校志愿,每所院校志愿中又设置了6个专业。多个志愿设置,解决了考生“单选”的苦恼,且提高了录取机会。然而,是不是每批次每个院校和每个志愿都需要全部填满呢?

   对个别意向非常明确的考生而言,也不一定非要全部填满,填一所或者几所院校都是可以的,但是这种填法只适合总分特别高的考生。对一般考生而言,要充分表达自己的报考意愿,填满全部志愿。考生在专业的填报上也应如此。

如何避免上线后被退档?专家:填报的平行志愿之间要有梯度

   有的考生分数明明上了某批次的投档线,却出现退档、高分低录、录非所愿的情况。为何会这样呢?在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下,采取一次性投出,一轮投档后不再补投,考生被投档后,如果因为成绩相对较低、专业不服从调配等情况,高校就可能将档案退出。而一旦出现退档,考生就无法参加平行志愿中其他几个志愿的检索投档,只有参加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录取。

   如何有效规避风险呢?考生填报时定位要恰当,如果填报的几个平行志愿都过高,而投档分数均未达到投档线,档案就不可能被投档。几个平行志愿之间要有适当的“梯度”,换言之就是后续志愿院校的投档分一定要比前面志愿院校的投档分低才有意义。

专业如何搭配才能有效投档?专家:按冷热搭配原则填报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除了要关注院校志愿,还要特别关注专业志愿。院校实行平行志愿填报,但填报的几个专业志愿之间并不“平行”,每个专业录取分数不一样。

   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后,高校进档考生的高考成绩呈“扁平化”,差距拉不开,有的热门专业和优势专业可能出现拥堵。从近10年实行平行志愿的经验来看,考生因专业无法满足而退档的占了很大比例。

   所以,考生一定要尽可能按冷热搭配的原则全部填满专业志愿,并服从专业调配,这样才能有效保证考生进档后不被退档。其次是在填报时要仔细阅读《招生章程》,看高校哪些专业有特殊政策限制,特别是实行新高考方案后,强化了高校对单科成绩的要求,考生要特别留意高校有无特殊政策限制,避免填报自身身体受限的专业。

                    (文:四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