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颠覆”了你对好教师的想像吗?
发布者:成都商报 发布时间:2014-04-17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他是学生中的“口碑老师”


“金杯银杯不如老师的口碑”,这是常挂在学生、家长口头的一句话,教师节来临之际,关于“怎样才算优秀教师”的争论再次引发了我们对好老师标准的思考。在人们传统的思维里,好老师就是“教书、育人”,可具体来说,对于好老师的标准似乎又多为成绩、上线率等硬性指标。成都商报记者与多名学生接触后,深刻地感受到现代教育中,优秀老师的标准正在被丰富和多样化。


学生选择培训首先看重的就是老师,所以从培训老师的身上更能体现优秀教师的新标准、新变化。日前,成都商报记者走访了成都知名中小学培训机构,采访了较有代表性的“好教师”,透过他的学生和家长的讲述,或许让我们对优秀教师能有更多“不一样”的认识。


蒋明远

成都望子成龙教育集团高中金牌教师,四川省数学学会理事,从事高中数学教学30余年


这个老教师,总会有“自己的一套”

“他的课,我爱上。”


说到蒋老师,高二学生王林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蒋老师教得好,人又好,我们都特别喜欢他。我从高一开始跟着他学习,前两天我又去续报了他的秋季班。”回忆起与蒋老师的相识,王林说“多巧的”。刚上高一的他担心数学成绩,所以报读了望子成龙学校的数学班,并成为了蒋明远老师的学生。


在王林的印象中,蒋老师总会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比如考点串线法,让我们建立起知识的框架;每次上课都要复习一下上节课的知识点;讲题的时候,采用先易后难的方法,层层深入推进,讲得很有深度但是学生们都能够听懂。


王林说:“蒋老师在课上很注意将知识点简单化、再简单化,这让我们学生能很好吸收。”他回想起了今年的一次课。当时,他所在中学的老师给他们讲解今年的高考题,可方法很难,他至今都没有弄明白;来望子成龙学校上课时,蒋老师用一些简单的方法就给解决了,“班上的同学都感觉茅塞顿开”。王林一再表示,“蒋老师的课我很想上到高三毕业”。


尽管蒋老师的课极具特色,但让王林最有感触的还是蒋老师超乎寻常的耐心和责任心。遇到稍微难的题,蒋老师总会不厌其烦地给学生讲上好几遍,直到大多数同学都懂,部分仍没懂的学生他就下来单独辅导。王林至今还记得,有一次放学后快一个小时了他才想起东西没拿又返回教室,发现蒋老师还在给一个学生单独辅导功课,他专注的神情完全忘记了时间。那一幕,让王林“感动了很久”。


王林虽然是周末才去上蒋老师的课,在他看来,他甚至跟蒋老师都算不上“熟络”,可是高一发生的一件事让他对蒋老师肃然起敬。王林回忆说:“当时,我的成绩突然从全校前几名滑落到一百多名,爸爸妈妈很担心,我心里也很急。那段时间我上课不知道是怎么了,就是不能专心听讲,直到一天下课后,蒋老师突然让我留下来。我心里很没底,以为自己做错了什么,但是他却给我讲起了故事,讲了很多,都是些励志的。他是要让我意识到良好心态的重要性,意识到只要努力就行了,不要背负太多的压力。”在蒋老师的引导下,王林心里的包袱卸下来,情绪也慢慢稳定,成绩逐步追了上来,就连父母也没想到他会有这么快的转变。


爱心教育,让家长好感动


王林的妈妈在和蒋老师不多的几次接触中,感受到了这位从教多年的老教师身上的浓浓爱心。回忆起孩子的那次成绩下滑,王妈妈还历历在目,“那一次,孩子成绩突然下跌,我们当时非常焦虑,


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可就在这时,蒋老师主动找到我交流孩子的情况,这才让我们绷紧的弦放松了。他说,孩子正处于青春期,情绪不稳定,成绩波动大,这是很正常的,家长不必过于担心。这个时候千万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压力,更不要责骂孩子,应该多帮助他分析原因,要不断地鼓励孩子给他信心。我们当时聊了很久,从他的言语中我深深地感受到那种对学生的爱。我当时特别感动,这位老教师把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般对待。”



      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李林刚


专家点评

和谐师生关系  是教育成功的关键


四川师范大学的张皓老师认为,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教育的前提。我们一直提倡不仅要为经师,也要为人师。对老师而言,教书、学生品德发展、关心学生身体、关心学生思想状况是四个基本任务。在现行体制下,我们社会似乎对学生的学习成绩关心更多一些,而其实,教书和育人都可以很好地结合起来。上面这位老师做到了在教书时,从关心学生入手,既让学生品尝了成绩提高的喜悦,也能给学生一种轻松的氛围,应该说这和谐的师生关系正是教育成功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