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校长写给学生的40封公开信
发布者:望子成龙学校 发布时间:2015-10-14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一位校长写给学生的40封公开信



在不少人眼里,写信是一件“老土”的事。但在上海尚德实验学校校长姜晓勇看来,书信是一种朴素而且有效的交流方式。

从2011年至今,他一共亲笔给学生写了40封公开信,内容包括阅读、学习方法、为人修养等方面。

“我写的这些信,未见得真能帮助学生什么,但我希望至少能带给学生和家长一些理解、一些温暖,以及一些也许能让他们受益的教育理念。”姜晓勇这样说。



他给298位学生每人写了一封信,整整写了20多天


姜晓勇第一次给学生写信,是在黑龙江大庆一所中学当生物老师的时候。

那是1981年,24岁的青年教师姜晓勇在高一年级任教。一次,他在课堂上当面批评学生,学生出言顶撞,场面非常尴尬。他遇到了一个难题:面对这些半大不小的高中生,如何指出他们的缺点,并让他们从心底里接受?


姜晓勇想到了写信。


一天,一位成绩优秀的学生在生物课上拿出数学课本来看,被姜晓勇发现了。他当时没有出声,课后在这位学生的作业中夹了一封信,信里写着自己对这位学生的看法,并诚恳地提出了希望。不久,这位学生主动来向姜晓勇承认了错误。

姜晓勇发现,写信不仅能够保护学生的自尊,还能起到很好的教育效果。从此,他一直保持着给学生写信的习惯。

1992年,姜晓勇来到上海,先后任上海建平中学西校和上海建平实验学校的校长。2003年,他创办了上海尚德实验学校。在此期间,他依然给学生写信,虽然断断续续,但从未停止。

给学生写信最多的那一年,是2006年。

那时正是3月,离中考还有100多天。姜晓勇想,毕业班的学生应该受到特别的关注,而校长的一封信,或许能给学生带来意想不到的鼓励。于是,他每天加班加点到深夜,给初三的298位学生每人写了一封信,每封信都因人而异,各不相同。这些信整整写了20多天才写完,到最后他连手也抬不起来了。



生活中发生的小事,常常是促成他写信的灵感


最近几年,姜晓勇的工作越来越忙,给学生写信的时间也越来越少。于是他又想出了新办法——给全校学生写公开信。每一封信都打印出来,分发给全校5000多名学生,学生还可以带回家和家长一起读。

“这些信各有主题,包括教育理念、传统文化、人生哲理和小故事,希望能给学生和家长带来启示。”姜晓勇这样阐述他写信的初衷。

而生活中发生的小事,常常是促成姜晓勇写信的灵感。

有一次,姜晓勇回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参加同学聚会,见到了阔别40年的老同学。其中一位同学从小瘸腿,人长得矮小,小时候经常被取笑、欺负,所以很自卑,直到今天,说话时仍然没有自信。姜晓勇由此想到,在成长过程中,一直受到欺负的孩子,心理、性格难免会扭曲。那么,在尚德的校园里,如何避免出现这样的孩子呢?

他觉得刻不容缓,连夜写下了题为《让我们充满生命情怀》的信。他恳切地告诉学生们:“多年的教育生涯,使我深切地感到中国人比较讲亲情,而不太讲博爱,所以社会和校园中存在以大欺小、以强凌弱的现象,充满着对特权的追逐和眼热,而这些都远离了公平和正义。”



有些信,是他由读书感悟引发而写的


从小到大,姜晓勇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他看书很杂,喜欢文学、哲学、历史类书籍,在他的案头,放着各类书,有空就会随手翻看。有些信,就是他由读书引发感悟而写成的。

比如,在一封信中,他向学生介绍了南宋杰出教育家朱熹的“朱子读书法”;还回顾了自己的求学生涯,以自己为例,进一步解说这一充满智慧的读书方法。

他还写过一封名为《皇宫里的童年》的信。那是他在读《清史》时,发现清朝皇宫里的皇子和公主并非锦衣玉食,而是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还得接受魔鬼训练般的教育。于是,他在给学生的信中这样写道:“皇子六岁时就该进入上书房读书了。他们每天寅时(早上3点到5点)起床到上书房自习,卯时(早上5点到7点)师傅才开始授新课。在老师到来之前,他们已温习了两三个小时的功课。”他随之向学生们抛出问题:“看到皇宫里皇子们的‘艰苦’童年,我们是不是应该有很多思考呢?”

在这些信中,姜晓勇还满腔热情地向学生推荐了《论语》《傅雷家书》《两种文化》等书。他把这些信当作和孩子们沟通的桥梁,和大家一起分享读书的快乐和人生的体会。



在等待就医的间隙,他在手机上写完了这封给所有学生的信


2014年4月的一天,平静的尚德校园突然起了波澜。一名高中学生在家跳楼轻生,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在这一突发事件发生后,全校学生收到了一封姜校长的公开信,标题这样写着:善待生命,惜取少年。

写这封信的时候,姜晓勇正好在医院看病。趁着等待就医的间隙,他一气呵成,在手机上写完了这封给所有学生的信。

他没有掩饰自己的悲恸:“惊闻噩耗,我们感同身受,悲痛惋惜,对孩子的家长充满同情。我常常叹息:如果可以,我愿意尽我所能挽回他已逝的生命。可逝去的生命又怎么可能再回来呀!我亲爱的孩子们,请你们牢记:善待自己,就是善待一切!”

他也没有回避一些孩子经不起批评、经不起挫折的事实:“今天的孩子们,你们太过顺利了,你们太过幸福了,反而让你们不懂得珍惜,更不注重善待他人和善待自己……请你们在任何时候都不要任性,要培养自己拥有足够的承受挫折的能力。”

这封信,成了一次特殊的生命教育课。孩子们在读后纷纷写了回信。初二(6)班的方佚汇写道:“我不认为有什么坎是过不去的。当我们步入社会时,扑面而来的压力一定更大,远不止是与爸妈发生口角这样的小事……生命是因自己而改变的。”



普通然而在理的一句话,也许可能改变一位家长的教育观


在姜晓勇所写的信中,有一封信反响最热烈,收到的回信最多,那就是《我心中理想的父母》。

这是姜晓勇专门写给家长的一封信。

尚德是一所从幼儿园到高中十五年一贯制的寄宿制学校。姜晓勇发现,有些家长以为,把孩子送进了学校,就等于由老师全权教育孩子;有些家长甚至忙于工作、应酬,无心教育孩子。所以姜晓勇拿起笔写这封信,提醒家长找一找自己在家庭教育中的位置。

他在信中罗列了自己心目中理想的父母应该具备的几个特征。比如,把孩子的人格健全、道德完善放在首位;把童心、童年还给孩子;善于学习,善于反思;不只看重孩子的分数,更善于发现孩子的天赋;等等。

在接到这封信后,许多家长很快给姜校长写来了回信。一位家长这样写道:“姜校长在信里提到,做一个理性和智慧的父母,不用情绪化的方式表达、解决问题。这一点十分重要。作为一个初中女生的家长,我一边觉得十分汗颜,一边举双手赞同。”


另一位家长这样检讨自己:“我一直以为,作为父母,只要努力挣钱,让孩子拥有良好的教育环境和优越的物质生活就好。特别是我的孩子从小不在身边,心里对她总有歉疚,所以只要是孩子的要求几乎全部满足……我一遍又一遍读校长的来信,感触特别深。”


对于一封信激起的反馈,姜晓勇很欣慰。他说:“真正让一个人产生顿悟,不是靠雷霆万钧般的指责。我在信中很普通然而在理的一句话,也许可能改变一位家长的教育观。”


从2011年至今,姜晓勇一共亲笔给学生写了40封公开信。这些信里,饱含着他对教育的思考,也闪烁着一位校长对学生、对家长的殷殷期待。





本文来源:教师博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