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青浦一中王晓洁:用生命辐射正能量
发布者:望子成龙学校 发布时间:2015-07-14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青浦一中王晓洁:用生命辐射正能量





------------------------



  她,令人难以置信,如此羸弱的病体竟能蕴藏如此巨大的正能量,而且每时每刻都在辐射着。她,又让人确信,人是可以超越极限的,只要有恒久的爱心和顽强的毅力。

  2003年8月,上海市青浦第一中学迎来了一批充满朝气的年轻的老师,他们毕业于祖国各地的重点师范大学,来自于祖国的五湖四海,虽然有着不同的面孔、不同的生活经历、不同的专业背景,却怀着同样的满腔热情,立志成为一名光荣而优秀的教师。

  王晓洁老师,就是其中的普通一员。她从西南师范大学毕业后,离开家乡四川成都,只身来到青浦第一中学担任数学教师。十年过去了,她仍坚守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一丝不苟,虽然罹患重症,却始终保持着高度的责任感和高涨的工作热情,努力把教育教学工作做到更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入职的誓言。


一切为了做一名合格的教师

  在职初期间,王晓洁老师认真钻研教材,研究教学方法,熟读课程标准,认真设计每一堂课。因为她知道,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光靠满腔的热情是不够的,备课只看教材教参也是不够的,还要备学生。于是她虚心向老教师求教,力求从经验教师的教学经验中了解以往学生的易错点和理解的薄弱点,从学生的作业中了解自己学生的掌握情况。作为新教师,她还非常注意备教学的语言,常细到一句话、一个问题,细到学生的各种可能的反馈。同时,还注意合理的利用电教资源,独立制作学具和教具,让自己的课堂生动而丰富。为此,她常常备课到深夜。有付出定会有收获,在当年的新教师教学评比中获得优胜奖,在次年的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评比中又获得了一等奖,得到了同事、领导的一致肯定。


把大爱奉献给每一位学生

  上岗第二年,王晓洁就担任了预初年级的班主任工作。她爱护每一个学生,关注每一个学生的细小变化,常常利用课余时间与学生谈话,了解住校生在学校的就寝和作息,了解通校生晚自修后的时间安排。她像大姐姐一样呵护着这些孩子,常常在早上7点就到学生寝室检查卫生,晚自修九点半后到学生寝室检查就寝。预初的孩子年纪小、娇气、自理能力差,关照完女生还得到男生宿舍大楼看看调皮的男生,上六楼再下六楼,再上六楼下六楼,等到能静下心来备课已是疲惫不堪。她却从不为此而忽视对班级的管理,所带班级是该年级公认的班风最好,学风最浓,纪律最严的好班。班级中有一个特殊的孩子,在开学前因为交通意外,失去了母亲,自己也在医院住了一个多月。她不仅常到医院探望,还安排学生干部组织同学定期探望,让这位同学不断得到集体的温暖和关爱,来校后很快融入班集体。第一次做班主任王晓洁的班级就被评为2004学年校内优秀班级,有一个小队评为青浦区优秀小队。


忍着病痛取得教育业绩

  正朝着奋斗目标突飞猛进之际,不幸降临到这位年轻姑娘的身上。在2005年体检中,王晓洁被查出肾功能衰退,手术确诊后立即住院。在病中,她仍然关心自己的学生,与学生书信交流。实在是放心不下学生,也忍受不了离开学生的孤寂,2006年,她带病重返讲台,像什么事都没发生一过样,更认真教学,更勤勉工作。

  2008年,王晓洁还是承担着两个班级的教学工作,然而此时她却由于病情发展,不得不进行透析治疗。她默默坚持着不向任何人吐露病情,白天上课,晚上透析,从来没有耽误一节课。到初三时,除正常教学外,只要人在学校,她总是带着病体为有需要的学生辅导,总是早上7点半到校,晚上7点半离校。复习的紧张阶段,她常常带着待批试卷到医院,一面透析一面批改,十点后透析结束,回到家再进行整理、备课。带了四年的学生,没有一位学生知道她罹患的重病。由于她的无私付出,学生的成绩稳步提高,在中考中取得优异成绩,其中一个班由接班时年级最后一名取得年级第一的好成绩。在第十九届“希望杯”全国数学邀请赛青浦赛区获得第一试一等奖1名,三等奖6名,四等奖4名,2010年全国初中数学竞赛青浦赛区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


勇斗病魔再获佳绩

  2011学年起,王晓洁透析的次数从每周两次增至每周三次,透析的时间也从晚上调到上午。每次透析结束,稍事休息就赶到学校,批改作业上课。透析后的病人常因为水分的流失而产生耳鸣、眩晕、抽筋等低血压症状,人也恹恹的没劲。但一进教室她总是满面春风,腰板仍是那样挺直,嗓音仍是那样响亮,板书仍是那样端正。有时刚感到不支,扶一扶讲台,缓一缓气,硬挺过去。她不想让学生因担心她而影响学习

  学校适当减轻她的工作,担任一个班级的数学,再兼任一些劳技课。虽然肾病时时威胁着王晓洁,但她仍一如既往关爱学生,利用午休和课后辅导困难学生,及时与家长沟通。有位家长得知王老师抱病工作并看到自己曾经厌学的孩子恢复了学习自信,成绩直线上升,感动地说:“王老师是在拿自己的命在为我们的孩子拼呀!我们愧对她呀!”。王晓洁任教班级的数学成绩,由接班时的倒数第一,逐步提高,2011学年下期中第三、年末第一,2012学年上期中、期末均第一,期末均分高达92分,优秀率大幅提高。这一年度,她考核获得了优秀。数学课如此,劳技课也是如此,她让这门不受重视的课,变成了学生喜爱的课。

  春华秋实,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她付出了汗水,却也收获着一份份沉甸甸的果实:2006学年获得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评比一等奖,2007年青浦区教师“大比武”之“育德能力”说课评比活动二等奖、2008年青浦区教育局记功,2009年青浦区青年教师大比武初中数学组二等奖,青浦区“我与新课程改革”征文评选活动三等奖,2009年“青浦区新长征突击手”称号,第二十二届希望杯数学竞赛优秀辅导员称号。

  当读过她的学生、她的同事所写的朴实无华、情真意切的文字之后,就会觉得再写点什么,实在是多余的。


她的学生写道:(初一5班  瞿心妍)

  她,是位数学老师;她,得了严重的肾病;她,用生命在教我们;她,感动了我,她就是王晓洁老师。

  去年冬天期末考试前,我因为有些题目不会做,早上就联系了王老师去请教,下午外面天气还是很冷,北风刮到脸上就如刀割一般。我穿着厚厚的大棉衣一路小跑,小区比较陌生,兜了个圈子终于找到老师家的那栋楼,经过又窄又小的楼梯,奔向了老师家门口,那时已经超过约好的时间15分钟了。当我走上楼,就看到老师已经为我打来了门,在门口等我了。我很不好意思:“老师,对不起,我来晚了,让您久等了。”王老师微笑着拉我进去,说:“快进来吧,看你跑得都出汗了!”我刚坐下,老师就端来了一杯热气腾腾的白开水和几颗巧克力给我,那一刻,我被感动了。

  一个小时过去了,我还有几个疑问没有解决,老师耐心地坐在我身边,细细的为我解答。那是我第一次和老师靠得这么近,我看着老师那乌黑的头发前露出那异常惨白的脸蛋,手是那么的细软,想想每周有三天会有许多管子插进她瘦弱的身体里做血液透析,真的好心疼啊。想起王老师每次在医院边做血透边批改作业的情景;想起她每次透析后放弃休息直奔学校给我们上课;想起王老师每次踮起脚尖翘起兰花指板书的样子;想起每天放学后王老师义务为需要帮助的同学补课的情景;想起同学们本子上她隽秀的批语和红色的勾勾叉叉;想起教室里她精心布置的数学园地、令人神往的小达人奖、小思想家、考神奖、飞跃奖;想起王老师在期末亲手折叠的美丽的艺术纸花奖品……那一幕幕从脑海掠过,我们王老师的手啊,永远是停不下来的。想到如果哪天她被我们惹生气了,还不知道王老师会不会加重病情,泪水就情不自禁的在眼眶中翻滚。我暗暗想: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让老师对我失望——因为王老师是在用生命来教我啊!

  很快,半个小时又过去了,老师的母亲给老师打了个电话:“好了没,我们要走了,来不及了。”我对老师说:“老师,你有事啊,要不我就先走了,下次再问你。”老师想了一下,对她母亲说:“你们先去,我一会儿再到。”我再一次被老师的所言所行感动了。

  王晓洁老师,她很年轻;她,很爱我们。但可能因为她太优秀了,上帝无情地让她得了患上肾功能衰退,需要换肾才能保住生命。我永远爱这位老师,不仅因为她也很爱我们,更是因为她感动了我,因为她在用生命来教我们啊!我期盼着老师能早日获得肾源,永远和我们在一起。


她的同事写道:(数学教研组王云霞)

  初识晓洁是2003年,长得娇小玲珑的她,自信的脸庞圆润而丰满,开朗活泼,是一位人见人爱的可爱姑娘。对她还不甚了解的我只知道她是一位认真的数学老师,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对待学生认真负责,成绩总是很突出,是一位有着很强上进心的女孩。

  对晓洁逐渐了解是在08年,知道了她的病情之后。当时她每周要去医院透析两次,丰满和圆润逐渐从她身上溜走,代之的是暗沉的黑黄肤色和越来越瘦弱的身体。而不变的是,我们还是能见到她欢快的身影和愉悦的嗓音,丝毫未见她的消沉。依然是对待工作的一丝不苟和对待学生的认真负责。

  09年之后和晓洁开始在同一年级任教,于是对她的了解也越来越深,深深感到老天对待这位认真开朗的姑娘真是太不公了。晓洁的透析已经增加到每周三次,每次她做完透析,拖着疲惫的身体来到学校,我们见到的永远是一位不会抱怨,对生活充满热情的姑娘。同办公室的劳技老师,每天在研究折纸,晓洁对此很感兴趣,于是她回家制作了精美的折纸玫瑰,我们赞美她心灵手巧,她高高兴兴地接受了,继续乐此不疲地制作,在学期结束时,她制作了一大捧折纸玫瑰来奖励班级中的学生,是一份别开生面的奖品,令同办公室的老师和别班的学生都羡慕不已。晓洁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花在了她所热爱的教育事业和学生身。

  她从不抱怨,只是默默地付出,学校曾经问她是否需要用校车接送去医院,善良的她不想给别人增添太多的麻烦而拒绝了,于是在冬日的凌晨,在狂风暴雨的日子她还是早早地一个人赶往医院。

  我们偶尔会从她不经意漏出的话语中知道了,“今天早上去医院好倒霉,环线车等了好久,真冷啊!”“这周六,医院要突击检查,我要早点起来,好讨厌!”“周日终于可以睡懒觉了!”“春游能不能安排在一三五啊,我好想去。”话语中听到的是一位姑娘在撒娇,这位对生活充满热爱的姑娘从没有抱怨生活的不公,虽然她其实病得很重,但我们常常会忘了他是一位病人,她的身上没有病态和哀怨,我们只是感受到她依然努力地生活着、欢笑着。在透析的日子里,她的课全部排在下午。赶到学校,上完课,课间见不到疲惫的她,她从不会抱怨时间不够,所有的课间都利用起来抓差补缺,放学了,那几个后进生还会得到晓洁老师的单独辅导。不善言辞的她不太会和家长打交道,但她认真对待每一位学生,决不让一名学生掉队。由于她的执着,她所任教的班级一直遥遥领先。偶尔去她班级听课,发现墙壁上满满的一面“数学园地”,是她精心用彩纸剪出的大字,是她精心设计的小组竞争机制,是她每周进行的小组打分等等,占了几乎半面墙。晓洁,这得花多少心思啊?心思细腻的老师,你的努力得到了回报,你的学生爱你,他们的家长信你。

  我相信一定会有奇迹在等待着这位善良、开朗、勤奋的姑娘。我衷心祝愿她一天天健康起来,真心期待!

                               来源:《教师博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