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扫地僧”周家辅:把学生当一本好书读
发布者:华西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5-09-16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其貌不扬,从不显山露水,而实际上,他们身怀绝学,大隐于世,这就是传说中的少林“扫地僧”。而“校园扫地僧”的称号,正是学生们对都江堰玉垒中学周家辅老师的特殊称谓。“每一个学生都是一本书,只有首先读懂了他们才能教好他们。”这是周老师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在周家辅30年的从教生涯中,亲自带过的高中毕业班多达17届。他认为,一个人无论成功与否,首先必须得有自己的精气神。读书和运动是他于教育教学之外最大的爱好,“每一个学生都是一本书,只有首先读懂了他们才能教好他们;而坚持和孩子们在一起,就是最好的运动和锻炼方式,是最能够永葆青春的!”


今年四月,玉垒中学举行“校园广播体操比赛”。周家辅所带班级取得了一等奖的佳绩。周家辅勉励全班同学:“今天荣誉的取得,是大家齐心协力、艰苦奋斗共同争取来的,我打心里为你们点赞!这充分说明,只要努力,世间之事没有什么不可为、不能为的!”一位同学在自己当天的日记里这样写道:“自从进入高一(二)班,周老师就时刻与我们在一起,我庆幸自己能遇上这样的好老师!”


“周老师是我见过的最负责任的班主任老师!”体育老师高老师告诉记者。她说,学生每天早上6:30起床,而周老师从来都是将自己的起床时间定在6:15之前,“要求学生做到的,他自己首先就为学生做出了表率!”


高85届学生胡强在毕业时送给周家辅老师的日记本上这样写道:“一腔热血,满腹经纶,赢得济济英才;三更灯火,呕心沥血,换来灿烂群星。”考入清华大学的钟弋浪和考入南京大学的蒋勇在给周家辅的信中分别写道:“您讲的化学还在我的心中反应。”“难忘啊难忘,难忘您讲课时的身影,是您的教诲,使我真正成为一个成熟的人。”考入中国科技大学的曾芳玲在给周家辅的贺年片上写道:“您以您的身行鼓舞着我们,没有语言,却有力量,深夜您办公室的灯光,至今闪烁在我们心上。”


华西都市报见习记者刘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