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孩子成龙成凤?听状元妈妈传经验
发布者:望子成龙《教子有方》 发布时间:2014-04-18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教子有方》家庭教育沙龙顺利举行

李沛伦同学的母亲发言并为现场的家长答疑。

李沛伦同学的母亲发言并为现场的家长答疑


       1月20日下午两点,《教子有方》家庭教育沙龙之与状元妈妈面对面交流会在望子成龙高升桥总校606室顺利举行。前来参会的均是初高中的学生和家长,其中以家长居多。交流会总共分为四个环节,包括填写提问单、李沛伦同学分享大学生活和学习经验、状元妈妈査女士发言并现场答疑、自由提问时间。


        李沛伦同学的母亲查女士是资阳市一所小学的校长,曾经也做过教师的她,在教子方面有一套独特的因材施教的方法。她认为:教育孩子是一门很深的学问,也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一旦错了就没有从头再来的机会。不仅要学会赏识孩子、用爱心和耐心陪伴孩子成长,还要把握好其中的度,做到表扬、鼓励但不溺爱,给他独立的空间和时间但不放任。查女士在整个发言的过程中,以李沛伦在中小学成长过程中的事例为基础,以自己的亲身感受为依据,时不时引用一些我们耳熟能详的谚语,既使得整个演讲生动有趣,又使会场的气氛非常融洽。


       在提问环节,很多家长提出了怎么样给孩子精神上的支持,怎么样给孩子心灵上的关爱,怎样与孩子沟通学习方面的问题,孩子考试考砸了怎样疏导的问题,孩子选什么样的学校和什么的老师才最好......这些问题都表露出了家长们在教子方面的焦急与迷茫。然而,当在场的家长听到查女士对“如何应对孩子的青春叛逆期和抵触期”、“如何很好地处理与孩子的关系”的建议时,家长们都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李沛伦同学为现场同学答疑。

李沛伦同学为现场同学答疑

会后家长们纷纷与李沛伦同学及其母亲面对面交流经验

会后家长们纷纷与李沛伦同学及其母亲面对面交流经验

       家长的提问与回答:

       1、家长与孩子有意见分歧时,家长该如何处理?
     

       不同的人不可能意见一样,所以家长首先应该予以理解。在我们家比较民主,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就是谁能说得通就听谁的,要以理服人。以事实为依据,以理论为基础。


        2、孩子处于低谷时,家长该怎么引导?


        我们会鼓励他和安慰他。


       比如在他月考和期末等考试考完之后,我们都会给他打电话,但我们只字不提考试的事,我们主要从他说话的语气、语速和语调来判断,当我们判断他的考试不理想时我们就会鼓励他:努力了就好,考得不好没有关系。通过这样做,我们可以给他减少压力。


        凡事要往好的方面看,并不是考得差一辈子就完了。


       3、对于很多中学生,尤其是毕业班的中学生来说,每天的生活基本上都维持在两点一线的状态下,因此除了与父母的关系,学校生活成了广大中学生生活的重中之重。怎样处理好与老师的关系、与同学的关系?
   

       因为我自己也是老师,所以我懂得一些怎样处理孩子与老师的关系的方法。一个孩子对科任老师的喜好直接影响到他是否喜欢这个科目以及在科目上所取得的成绩。所以家长尽量不在孩子面前说老师的坏话,要多说他的好话和优点,这样孩子才不会讨厌那个老师。


       4、我们没有什么文化,要怎么样与孩子沟通学习方面的问题?
   

       其实,不能在学习上对孩子进行辅导没有多大关系,孩子需要的更多是心灵上的关爱和精神上的支持。比如可以常在饭桌上问他:今天上课你主动举了几次手,学习起来吃不吃力?(而不是总是问他这次考试考了多少分,怎么才考这么点分数?)


        5、孩子进入青春期,出现叛逆现象,我们应该怎样应对才不会影响他的学习?


        我建议要首先弄清楚孩子出现哪方面的问题,有些什么样的需求,而不要一味的强硬要求他应该这样做,不该那样做。


        6、为什么每天孩子看上去都非常累,但成绩就是上不去?


        这说明两个问题,一是他的努力还不够,不要怕累到他,孩子在学生时代该吃苦时就要吃苦,该流汗时就要流汗,只有刻苦才能练就真功夫。二是他的方法可能没用对,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有的孩子理解慢就要自己在课后多练习多消化,有的孩子理解快不用多练习但要多拓展。


       7、孩子处于叛逆期,我们说什么他都听不进去,这该怎么办呢?
   

       这时候你最好找一个第三方,就是所谓的“中介”,老师,同学或朋友都可以,通过他们传达你的意思,婉转而温和的与孩子进行沟通。


        8、给孩子选择什么样的学校,什么样的老师最好?


        这个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而定,包括孩子的学习情况、家庭经济情况等。


        9、怎样对孩子进行考前心理辅导,让他在考试时不紧张?


        主要是要为他减压,跟他说“只要努力就好了”。人人都会紧张,如果孩子考试时压力很大就不能正常发挥,所以考试之前家长要注意不要给孩子增加压力。


       10、孩子这次一诊考砸了,老师对她看法就不一样了,她就有一种心病了,我就对她说:下次你考好了,老师对你的看法就好了。这样做对吗?
   

       首先我们应该知道老师喜欢成绩好的孩子是很正常的,但我们也应该注意我们不能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得很好,我们不能让每一个人都喜欢我们,成绩有波动有起伏也是很正常的,我们只需要告诉孩子在学习上努力就好了,尽力做好自己就可以了。


       李沛伦回答的问题:


        1、中学的语文对大学里的学习有什么用?


        如果中学的语文学不好,大学里的学习能力差别就很大。学好语文可以锻炼一个人的综合理解、概括能力,对于大学里的自主学习很有帮助,比如有的专业书是中文翻译本,如果语文不好就不能弄不清其中的逻辑关系和段落大意。


        2、请问期末应该怎么复习?


        第一,建议平时制作一些好题本、错题本,考前拿来复习一遍;第二,多做一些期末复习题,保持感觉。第三,一定要从头至尾梳理一遍知识点,清楚本学期的各科目学习的脉络框架。


        3、家里买了很多课外练习书,但不知怎么下手做,怎么挤时间去做?


       关于时间安排的问题,首先要对自己每天的时间计划进行分析,什么时段主要做什么,每一个时期主要完成什么,然后再安排合适的时间做课外辅导书。

       做的时候也要有选择性的做,有的练习题与课堂教学同步,需要边学边做,课后抽时间及时完成;有的是总结性点拨练习,可以在假期和期末的时候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