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适合中等考生的填报方法你都知道吗?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6-06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高考成绩拔尖的考生拥有选择专业和院校的天然优势,很多院校都可随意挑选。但这并不意味着成绩中等的考生就没有进入一流强校学习的机会。掌握一些特别志愿填报的技巧,就可能被更高一等的院校录取,实现低分上名校!


今天就带大家来看看,这些对中等考生来说,性价比特别高的志愿填报方法。


第一种:选择老牌行业院校

除了我们熟悉的985和211高校,全国其实也还有一大批的实力强大的院校和专业,这些高校让我们有了低分进强校的可能。

这里说的211之外的“老牌行业院校”,一是指1978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但没有进入“211工程”的高校,如西南政法大学、江苏大学、燕山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二是指原为中央部委直属高校,但现在划归地方管理的高校,如中国医科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长春理工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吉林财经大学等。

老牌大学由于投入早,办学久,底子厚,基础扎实,在某个专业领域里有很强的实力,但分数又不会特别高,所以值得考生填报。


第二种:选985、211大学分校、校区

对于成绩不是太高,上985、211大学本部有困难的考生,可以考虑这些大学的分校和校区。

如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西南大学(荣昌校区)。


第三种:选择中外合作办学

这种方式适合经济条件相对宽裕的家庭。这类学校和专业由于学费偏高,报考人数少,相应的录取分数偏低,相当于花钱买了一些分数。

中外合作办学的优势在于:第一,不出国门就可享受留学的同等待遇。第二,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第三,多数时候全英文授课,可强化学生的英语能力。


第四种:选地域相对偏远的院校

由于大多数考生都喜欢到北上广去求学,其次是江浙一带,再次是到福建、山东、武汉等地,很少有东部沿海考生愿意到西部或东北地区求学。

但这些地方由于受国家政策扶持,还是由不少211大学,如云南大学、贵州大学、海南大学、西藏大学、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等。如果考生在这些院校有喜欢的专业,并且对院校地理位置不是特别挑剔的话,也可将它们作为目标院校。


第五种:选择专项计划

专项计划是国家为帮助贫困地区,而特意设定的,只有贫困地区的考生才可报考,因此就限制了很多不是贫困地区的考生无法报考,这就使得贫困地区的考生能够以较低的分数上理想的大学。


第六种:公费师范生、免费医学生、定向生

招收公费师范生、免费医学生和免费定向生的院校有的由中央财政负担,有的由地方政府负担,有的由定向企业承担。“免费生”除了不要缴纳学费、住宿费,还可得到一定的生活补贴和享受毕业后包分配工作等优惠政策,且可以较低的分数读到较好的大学。

高考分数没有优势,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毕业后愿意长期从教的考生可填报“公费师范生”,毕业后愿意在乡镇卫生院工作的考生可填报“免费医学生”,心仪某所高校、愿意到边远地区或艰苦行业工作的考生可填报“免费定向生”。

值得注意的是,“免费生”须与有关部门和高校签订协议,承诺毕业后在协议地区或协议单位工作若干年。

考生需要对自己大学毕业后的职业规划有一个综合的考虑,再决定是否报考相关的”免费生“。


第七种:选择少数民族预科班

预科,一般指的是少数民族预科。“预科”主要是为提高少数民族学生的文化基础知识而设置的,学习时间为一年。每年有许多学生通过读预科,一本线左右的成绩实现了985大学的愿望。

少数民族预科的招生计划是国家下达的指令性计划,因此,并不是所有的学校都有预科招生计划,考生和家长需要提前对意向院校多做了解。


第八种:选士官生

士官生,即定向培养直招士官,是指借鉴地方高端职业技术人才培养经验,通过直招士官的途径,依托高等职业院校为部队定向培养技术复杂、培训周期较长的军地通用士官。

定向培养是对直招士官工作的进一步拓展。其优势在于:学生入校时就被确定为士官培养对象,部队需要什么,高校就培养什么。

定向培养直招士官学制为3年,毕业后可取得试点高校大专文凭。士官生既通过学习取得大专文凭,又学得了一门过硬的技术,而且通过军队的训练锻炼出了坚毅的品格。

士官生由于报考的考生有限,每年的收分都不高,较低分数即可上较好大学,关键是不用担心就业,而且学费有减免,生活有补助,所以家庭经济条件不怎么好的考生或者对军队有热情的考生,可以考虑一下士官生。


第九种:文理科反填

文理科反填,即文科生选择理工科院校的文科专业,理科生选择文科院校的理工科专业。

如文科生进电子科技大学,只需要分数达到一本线30分左右就可以了。以如此低分就进入了一个实力如此强劲的985,确实是一笔非常划算的买卖。

不过,这种方法并不是任何时候都适合,因为它没法兼顾专业,考生将来也很可能再专业学习上受到限制。如果不是迫切需要985的牌子,这种做法还是要谨慎考虑。


第十种:利用“大小年”

大年,某一年填报该校的人数比计划招生数高出许多倍,直接结果是当年的录取分被抬得很高,这一年称之为大年。

小年,由于上一年录取分高,竞争异常激烈,使下年许多考生望而却步,不再报考该校了,带来的结果是参与竞争的人少,录取分相应就降下来,我们将其称之为小年。

“大小年”是高考录取分数在毗邻年份中呈现出高低不稳定的现象,也是机遇与风险并存的时机。

以上这些方法,都比较值得分数不是特别过硬的考生进行尝试,但也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多方面的利弊权衡,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那一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