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高三党必看!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6-05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高考结束,相信许多家长和学生对填报哪所大学、哪个专业都比较茫。如果家长自己愿意认真学习,在自己帮助孩子报好高考志愿有信心,也可以为孩子选择理想的志愿。



家长们在和孩子一起填报高考志愿前需要先了解志愿模式,志愿模式是“纲”,抓住了这个“纲”,理解了这个“纲”,填报才可以做到无师自通。目前,志愿模式可分为两大类:顺序志愿和平行志愿



1、投档原则不同


顺序志愿


顺序志愿是指在同一个录取批次设置的多个院校志愿有先后顺序,如第一志愿、第二志愿等,每个志愿只包括一所院校。顺序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志愿优先,从高分到低分”,把考生的高考志愿作为录取投档的第一要素,最大程度地满足考生的志愿要求。顺序志愿投档时,对选报同一志愿院校的考生按院校确定的录取原则、调档比例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投档,也就是说每所院校各排各的队。


平行志愿



平行志愿也就是一个志愿中包含若干所平行的院校。平行志愿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对同一科类分数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按总分从高到低排序进行一次性投档,每个考生投档时,根据考生所填报的院校顺序,投档到排序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院校。


顺序志愿



技巧1选好第一志愿院校。可用前三年高校录取平均分线与省控线差平均值作为参考标准,将自己的分数线差与目标院校平均分线差对照。


技巧2第二志愿拉开梯度。需要分析什么样的院校会进行二志愿招生,可根据过去至少三年的录取数据,筛选出常常第一志愿录不满的院校、偏远省(区、市)的部分院校、部分偏冷的行业特色明显的大学等。


平行志愿



技巧1:交叉突破。文科考生报考理工科院校的文科专业,理科考生报考文史类院校的理科专业。报考的人数相对较少,使考生可以较低的分数被录取。


技巧2:充分注意文理兼招的专业,某些文理兼招的专业易为一些竞争力不强的考生所突破,像经济学、管理学、文学、教育学、法学等学科门类下边的绝大多数专业都能实行文理兼报。


技巧3院校分差,梯度主要是由排序在第一的院校A志愿所制约,如果A志愿是冲高的院校或专业,其排序在后的志愿之间梯度可适当大一些。如果A志愿是力保的理想院校或专业,其余各院校或专业之间的梯度就要小一些。录取


顺序志愿


高校在录取过程中优先录取第一志愿报该校的考生,只要第一志愿生源充足,就只录取第一志愿报考的考生,即使第二志愿考生的成绩再高,除非该校有二志愿级差规定或专门留有二志愿计划,原则上不予录取。


平行志愿



平行志愿虽然是平行的,但同样是有顺序的。录取时是按照考生自己填报的顺序依次进行检索;


若第一所院校录取不上,后面几所院校有可能都录取不上,成为无效志愿;


各省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大都只有一个志愿顺序,不再设置后续志愿;


若院校投档人数大都比招生计划多,投档的考生不可能全都录取,尤其是已被投档但分数偏低的考生会被退档;


专业志愿填报较高而又不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将被退档。



对于大多数家长和考生来说,他们都是第一次填报高考志愿,难免会觉得复杂陌生,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对于如何科学、合理的填报志愿有自己独到观点:


学校层面:能上985,不上211,以此类推



社会上用人单位对毕业学校的评价,实际只有以下几个硬标准,最高的是985,其次是211,其次是本科、专科等等。


这里特别要提醒家长与考生的是,一本二本不是一个明确的层次区别,更不是社会上的学校层次区别,只是当地招生办为录取而决定的一个东西。有的学校在这个省参加一本招生,在另外一个省可能就是二本,比比皆是。你恰恰需要充分利用这样一点。比如,如果有985学校部分专业在二本招生,那就去报,最后那块牌子最重要。


一般来说,西北东北的985高校分数都比较低,但学校很不错,比如兰州大学。兰州大学是当时在西北布局的2所综合性大学,后来西北大学撤销下放陕西,他就成了西北唯一综合性重点大学。再比如吉林大学,以此类似。


地域层面:北京上海优先,其次需要考虑各首府城市



在哪里上大学非常重要,毫无疑问,北京、上海首选,其次建议考虑杭州、南京、广州、天津等东部地区。有两个地方比较特别,一个是重庆,一个是深圳,我觉得需要特别提出。


这其中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眼界的问题,见世面的问题。在中国,没有比北京上海更发达的城市了,你见的世面有多大,也决定了你的理想与定位。其次,也没有比他们有更多好学校的地方了,高校聚集,形成了一种文化生态,这是所有高楼大厦解决不了的。


对于北京上海的孩子,给你们一个忠告,此条不适合你们,你们已经见过这种世面了,你们需要其他的,最好离开本地上大学,你的收获会更大,因为你们欠缺的不是眼界,是生活,离开父母生存,是了解中国,了解更丰富的中国。


麻烦的是,北京上海分数都太高,很多人难以有条件选择,多数孩子不得不去其他地方,那么,我们注意选择各大地区的首府城市。如华中地区的武汉,西南地区的成都,西北地区的西安,东北的沈阳。


其次是这些地区的副中心城市,如东北的大连,东南的厦门。原因非常简单,这些地方都是好大学聚集的地方,不仅都有985,211学校,一般都有50年代就布局的一个大学群,学科门类齐全,学术生态环境非常好。比如西安,在90年代还是高校最聚集的地区,居全国第二位,仅次于北京,而且多数是部属老牌高校。


重庆是原来副中心城市里最特殊的,现在是直辖市了,有一个非常好的重庆大学,还有一个有资历的西南大学,211大学,也是不错的选择。


推荐深圳,主要是着眼未来。深圳已经超越香港,广州,成为仅次于北京,上海的大城市了,深圳大学培养了马化腾,深圳还有华为等等,随着深圳的进一步发展,我们开眼界,必须考虑深圳了。



专业层面:详细了解专业内涵,慎选法学、工商管理等“红牌”专业




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高考填志愿就是入行的又一个起点。一般情况下,绝不能选择自己没有优势、没有擅长及兴趣的专业。在选择专业之前要慎重考虑这些多年来就业率“红牌”专业:食品卫生与营养学、生物科学、市场营销、动画、艺术设计学、播音与主持艺术、贸易经济、公共事业管理、旅游管理、知识产权、音乐表演、电子商务、广播电视编导、体育社会指导与管理、英语、法学、工商管理、物流管理、新闻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行政管理。


此外,不同专业之间所学的课程、发展方向的差异是非常大的。有些专业虽然名称相同,但仍存在一定的差异。


因此,考生在看专业的时候,一定要详细了解专业的内涵,一般应该了解以下几方面内容:该专业的主干课程是什么,是否属于特色专业,专业的实力如何,有无硕士、博士点,是否是国家重点学科,在国内同类专业当中居于什么位置,专业发展前景和学生就业去向如何,专业对学生的相关科目成绩和身体状况有无特殊要求。

,从容填报志愿



经验的缺乏,政策理解的偏差,使一些考生和家长在志愿填报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错误,也造成了难以弥补的损失。为了帮助大家更加轻松地填报志愿,小编整理了一些常见误区,希望各位考生和家长能够注意,从而顺利完成志愿填报。


误区1:过多的家长意志



对策:考入什么样的学校,上什么专业,将来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是孩子自己的事情,上大学的是孩子,而不是父母。如果父母给报的专业他不喜欢,甚至一点兴趣都没有,将来上大学就会造成一个被动状态。


误区2:不仔细看招生章程


对策: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规定,招生章程主要内容包括:高校全称、校址、层次、办学类型,在有关省(区、市)分专业招生人数及有关说明,专业培养对外语(课程)的要求,经批准的招收男女生比例等,可见招生简章里面的信息介绍很关键,不可轻易忽视。


误区3:全部填报热门专业


对策:热门专业分数高,竞争激烈,如果成绩不太突出,竞争实力并非很强的学生在挤热门专业时,容易落榜。正确的做法应是选择“热门专业”而又不忽视“冷门专业”,“冷热”结合对考生更为有利。


误区4:照搬往年的录取分来报志愿


对策:高校的录取分数线存在波动,有的还有“大小年”现象,即一年高,一年低。考生要多分析几年的录取情况,还可关注分数线与批次线的差值、分数线对应的考生“位次”等。


误区5:选专业时不考虑兴趣和特长



对策:在选择高考志愿时,要考虑考生的自身特性。考生自身特性包括:个人兴趣爱好、个人性格特征、个人能力所及、个人身体条件等方面。


总之,考生必须先准确定位自己,小编建议父母和孩子一起先查看各个学校的《招生章程》,看孩子的自身条件有没有受到“录取规则”的限制,还可以查看学校的招生计划和近年录取线,科学分析院校的录取数据来进行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