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能发挥自己长处的就是好专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10-10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关于填志愿的三个原则

高考志愿填报关系到考生的兴趣、就业发展等方面,是考生和家长在高考后的头等大事。上哪所大学、读哪一个专、将来就业如何等都是考生及其家长非常关心的话题。

每年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热门专业总是吸引大批考生填报,但是热门专业的就业前景一定好吗?那些专业名称背后的真正含义以及专业对应的行业领域等考生和家长真的了解吗?

教育部官方微信发布了高考填报志愿参考,提醒考生注意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院校调档分数线、院校最低录取分等常见名词。学联教育的志愿填报专家在此建议,填报志愿时应把握的三个原则:

一要了解专业内涵

在选择专业时,考生应划定一个大致的专业范围,明确大方向后,还应当深入了解专业内涵。所谓的专业内涵一般包括:专业名称、课程设置等方面内容。

二要结合兴趣爱好

说到考生高考志愿填报,人们对专业总有好与差之说,其实专业无所谓好坏,只要是感兴趣、符合自己的个性特点、能够发挥自己长处的就是好专业。

三要了解就业方向

即对拟选的专业毕业以后能去哪些行业工作、能够做什么,有一个大体的了解。但是专家强调:”也要注意不能把就业去向作为选专业的唯一标准。因为事实上人们所猜测的就业方向与实际情况相差是很大的。“所以,在上大学前填报志愿时,切实做到量体裁衣,慎重地选择一个适合自己学习的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