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填志愿前,必须弄懂吃透这些事!别让高分毁在不会填志愿上!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06-15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填志愿太重要了!填志愿太重要了!填志愿太重要了!

比起极少数分数高到报哪儿都富富有余的顶尖“学霸”,大部分普通考生都希望自己考的分数一分也别“浪费”,在可选的院校范围内被最心仪最好的大学和专业录取。这时候考查的就不是谁家孩子寒窗12年的辛苦了,而是全家人吃不吃得透填报志愿里面的学问!

所以说,出分之前别的不干,最起码要把高考志愿的相关政策、原则和注意事项弄懂!

本篇汇总了报志愿必懂的关键词,找了最简单明晰的例子帮您弄懂什么叫“平行志愿”以及填报技巧,还把历年考生、家长填报志愿的纠结点、误区汇集起来。彻底撒欢儿的时机还没到,决定你去什么大学的最后一关在这呢!

  

有的家长和孩子还没开始填报志愿,先懵了——别的家长和老师说起录取的相关名词来头头是道。这才醒悟:原来高考之后就放飞自我的,只有咱们家的大人和孩子啊!所以,快把课补起来,了解以下报考志愿的九大关键词!不论各个省份的录取政策具体有哪些差异,这些央视新闻官方微博列出的基本概念考生和家长都该弄清。

  

顺序志愿——“志愿优先,从高分到低分”

顺序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志愿优先,从高分到低分”,把考生的高考志愿作为录取投档的第一要素,最大程度地满足考生的志愿要求。

填报志愿时,在同一个录取批次设置的多个院校志愿有先后顺序,如第一志愿、第二志愿等,每个志愿只包括一所院校。

顺序志愿投档时,对选报同一志愿院校的考生按院校确定的录取原则、调档比例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投档,也就是说每所院校各排各的队。

图片来自教育部高校招生阳光工程指定平台“阳光高考”

平行志愿——“分数优先,遵循志愿”

现在,在全国越来越多的省份推行的平行志愿,则是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的。也就是说,一个志愿中包含若干所平行的院校。

投档时,对同一科类分数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按总分从高到低排序进行一次性投档,每个考生投档时,根据考生所填报的院校顺序,投档到排序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院校。

图片来自教育部高校招生阳光工程指定平台“阳光高考”

  

了解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原则

每年都有一些考生会陷入平行志愿的误区,而造成“高分低就”甚至落榜。

6月12日,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发布《高考平行志愿政策解读》动漫视频,帮助考生更加全面、准确地理解平行志愿政策,更科学、合理地填报志愿。视频以福建省文史、理工类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为例,通过卡通人物老师和学生对话的形式,解读按院校志愿平行投档政策的要点,阐述填报志愿的准备工作和注意事项。虽然有的地区情况可能有所不同,但小视频中的内容还是值得各位考生和家长参考!(3分10秒后是重点!!!)

《高考平行志愿政策解读》公益视频

(建议在WiFi环境下观看)

  

平行志愿填报技巧

1 既要“冲一冲”也要“稳一稳”

考生档案能否投档,往往取决于高考成绩是否达到学校的调档线,所以预估学校的调档线非常重要。学校往年录取的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其中平均分最有参考价值。考生可根据学校近三年录取考生的平均分和自己在全省的排位,来选择自己可以填报哪些学校。

院校志愿之间要有一定的梯度。既要考虑“冲一冲”,填报有希望够得着的理想学校,也要考虑“稳一稳”,填报与自己成绩“门当户对”的学校,更要考虑 “保一保”,填报比自己成绩稍低点的学校,不要全部填报同一层次的院校。

2 选择最心仪学校填在靠前的位置

平行志愿投档时,计算机先将所有批次线上的未录取考生,分文科和理科按成绩,总分从高到低排序,当遇到多名考生成绩相同时,依次按语、数、外单科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使每个考生都确定排序位置;再由计算机将排好序的考生依次检索其所填报的院校并投档。对单个考生而言,计算机检索到该考生时,根据考生填报的院校志愿顺序依次检索到有计划空缺的院校时就投档。

平行志愿中的院校虽然是平行的,但计算机检索、投档是有先后的,院校排序的先后就是投档的顺序。如果考生所填报的平行志愿中有多所院校都可以投出去,那么档案只能投到这些院校中排在最前面的那一所。因此,考生在填报平行志愿时,最好将最想就读的学校填在靠前的位置。

3 争取最大机会填满所有志愿

考生如果少填一个院校志愿,可能就失去了一次投档机会。每个考生受到成绩、加试科目等条件限制,只能参加部分批次的投档录取。但从填报志愿来看,考生可以填报所有批次的志愿。

比如:填报了提前批志愿的考生还可填报其他批次志愿,艺体类考生还可以填报文理类志愿。往年有考生不填报后续批次志愿,失去了参与其他批次录取的机会,后悔莫及。还有的考生在每一个批次只填一个院校志愿,这实际上也减少了参与投档录取的机会。

4 不服从专业调剂可能被高校退档

建议考生尽量选择服从专业调剂。考生每报一个院校可以填6个专业,还有一个“服从专业调剂”志愿,用以表明考生在没有被自己所填专业录取时,是否愿意调剂到其他专业。如果考生不选择“服从专业调剂”,一般会被高校退档。在这两年一本退档考生中,绝大部分是因为“不服从专业调剂”。

5 要注意特殊要求 不合条件别填报

考生特别要注意招生院校和招生专业的特殊要求。如果身体条件、性别、外语口试、单科成绩等不符合院校招生专业要求,千万不要填报。特别是艺术类专业(院校),对语文、英语等单科成绩有要求,考生一定要了解清楚。即使投档到所填院校,也会因不符合专业招生要求被退档,一旦退档后面投档的机会就很少了。

6 平行志愿非保险箱 填报不当也会落档

平行志愿虽然减轻了考生填报志愿的压力,增加了考生的录取机会,但平行志愿不是“保险箱”,也存在落档风险:

一是档案投不出去的风险,考生对自己定位不准确,在平行志愿中选择的院校投档线都高。

二是虽已投档,但被院校退档的风险。

三是考生身体条件或单科成绩不符合院校专业录取要求被退档;另外还有录取排序时,少数考分排名靠后被退档。

  

大多数家长和考生都是第一次填报高考志愿,难免会觉得复杂陌生,下面结合其他专家建议整合成四句口诀,供考生和家长参考。

1、重点大学看学校

如果有985学校部分专业在二本招生,那就去报,牌子还是很重要的

虽然“英雄不问出处”,但不能回避的是,目前社会上用人单位对毕业学校的评价,往往有以下几个硬标准,最高的是985,其次是211,再次是本科、专科等。本科是你第一出身,一辈子也无法改变,因此需重视。

这里特别要提醒家长与考生的是,一本二本不是一个明确的层次区别,更不是社会上的学校层次区别,只是当地招生办为录取而决定的一个东西。有的学校在这个省参加一本招生,在另外一个省可能就是二本,比比皆是。你恰恰需要充分利用这样一点。比如,如果有985学校部分专业在二本招生,那就去报,最后那块牌子很重要。

一般来说,西北东北的985高校分数都比较低,但学校很不错,比如兰州大学。兰州大学是当时在西北布局的2所综合性大学,后来西北大学撤销下放陕西,就成了西北唯一综合性重点大学。再比如吉林大学,以此类似。

2、其他学校挑专业

详细了解专业内涵,“冷门”“热门”辩证看

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高考填志愿就是入行的又一个起点。此外,不同专业之间所学的课程、发展方向的差异是非常大的。有些专业虽然名称相同,但仍存在一定的差异。

因此,考生在看专业的时候,一定要详细了解专业的内涵,一般应该了解以下几方面内容:该专业的主干课程是什么,是否属于特色专业,专业的实力如何,有无硕士、博士点,是否是国家重点学科,在国内同类专业当中居于什么位置,专业发展前景和学生就业去向如何,专业对学生的相关科目成绩和身体状况有无特殊要求。

另外,对于“冷门”和“热门”专业也要辩证来看。本科读四年,博士毕业就要九到十年,这是一个变化的过程,冷热专业也会随着时间而变化。专业没有永远的冷和热,对于冷热不要过分关注。况且,如果你适合学所谓的冷门专业,也会有很多发展空间。大学为学生提供很多发展的机会,不是一考定终身,读硕、读博还有很多选择空间。如果你把目标设计得长远些,思维可以更开阔些。

3、地域差异别小看

最好离开本地上大学,建议选择大城市

在哪里上大学非常重要。其中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眼界的问题,见世面的问题。在中国,没有比北京上海更发达的城市了,你见的世面有多大,也决定了你的理想与定位。其次,也没有比他们有更多好学校的地方了,高校聚集,形成了一种文化生态,这是所有高楼大厦解决不了的。

对于北京、上海的孩子而言,你们已经见过这种世面了,但也需要其他的见识。所以大学最好能够离开本地去上,收获会更大。因为你们欠缺的不是眼界,是生活,离开父母生存,是了解中国,了解更丰富的中国。

退而求其次,也可以选择其他大城市或知名省会城市,如华中地区的武汉,西南地区的成都,西北地区的西安,东北的沈阳等等。其次是这些地区的副中心城市,如东北的大连,东南的厦门。原因非常简单,这些地方都是好大学聚集的地方,不仅都有985,211学校,一般都有50年代就布局的一个大学群,学科门类齐全,学术生态环境非常好。

  

很多同学问学习哥:我不知道自己该学什么专业,请推荐一个。

其实,选专业的事情不是一两天就能决定的,它其实是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内容。单填报志愿就这几天,“从长计议”是来不及了,怎么办?今天就教你根据自己的需求,快速选择专业!

需求类型一:期望大学毕业直接就业拿高薪

有些考生要求很简单,我得上个大学找份工作,养家糊口、回报父母,那就重点考虑下面这个问题:哪些行业/职业薪酬高?

数据显示,在2015届本科毕业生所从事的职业里,“计算机与数据处理”类职业薪酬最高,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达5039元,“互联网开发及应用”类职业以平均月收入5017元紧跟其后。分析发现,从事这两大类职业的毕业生主要就读专业为“软件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此外,“经营管理”(4738元)、“房地产经营”(4673元)、“金融(银行/基金/证券/期货/理财)”(4663元)也是本科毕业生从事的薪资较高的职业类。

而在2015届高职高专毕业生从事的职业类中,“经营管理”类职业(4148元)月收入较高,从事该类职业的3个主要专业分别为“物流管理”“市场营销”“工程造价”。“金融(银行/基金/证券/期货/理财)”(4141元)和“互联网开发及应用”(4101元)分列第二和第三。

结合本科和高职高专高薪职业类榜单,结果显示,本科、高职高专的前5名高薪职业类完全一致。分析认为,这与近年来相关行业的发展密切相关。

在这里提醒大家,薪资数据仅作为选专业、择业的一项参考。各行各业的薪酬水平受到宏观经济形势的不断影响,会有一定的波动,我们在志愿填报时也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

需求类型二:期望自己的工作能和兴趣符合

有些考生要求也很明确,我就想学自己感兴趣的,将来挣不挣钱无所谓。那么,这些考生就要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能力优势去选择。

下面,就考生如何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能力优势来选择专业,单独说说!

序号

学科兴趣类型

可选专业

1

喜欢谈论生意、挣钱的方法

经济学类(如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等)

2

喜欢分辩析论,语言逻辑性强,能对事物做出快速反应,并冷静地进行分析

法学类(如法学等)

3

有相当强烈的工作责任感,喜欢为集体服务,以促成同学之间友好相处

社会学类(如社会学、社会工作等)

4

喜欢把自己的知识和才能教给别人,喜欢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他人

教育学类(如教育学、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教育技术学等)

5

新闻和谈论国家大事,喜欢辩论

政治学类(如国际政治、外交学、政治学与行政学、思想政治教育等)

6

喜欢做户外运动

体育学类(如运动训练、体育教育、社会体育、民族传统体育等)

7

喜欢用文字表达思想,喜欢写作,喜欢形象记忆

中国语言文学类或外国语言文学类

8

喜欢关注国家大事或周围发生的事件喜欢发表自己独特的见解

新闻传播学类(如新闻学、广告学、广播电视新闻学、编辑出版学等)

9

喜欢了解过去发生的事件,发表看法,谈起历史事件往往兴趣盎然。

历史学类(如历史学、世界历史、考古学、博物馆学、民族学等)

10

喜欢数字方面的游戏,数学公式的推导以及精确计算、简便运算等

数学类(如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等)

11

对物理现象的原理、规律感兴趣,喜欢探究物理现象的基本规律

物理学类(如物理学、应用物理学等)

12

喜欢做实验,细致观察事物变化过程,反复了解事物变化原理。

化学等类(如化学、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

13

喜欢观察动植物的生氏和变化,并了解其内在发展规律。

生物科学类(如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等)

14

对地壳和海洋的地质变迁规律、地貌和岩层的构成及变化规律感兴趣。

地质学类(如地质学、地球化学等)

序号

学科兴趣类型

可选专业

15

喜欢自然景观,对自然界的构造、地质、地貌的变迁规律感兴趣。

地理科学类(如地理科学、地理信息系统等)

16

喜欢从事电路设计、开发及维护等工作,尤其对微电子技术感兴趣。

电子信息科学类(如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微电子学、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等)

17

喜欢操作工具来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如修理组装配件等

机械类(如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工业设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等)

18

喜欢手工、美术设计,喜欢观看不同风格的建筑,喜欢空间想象和构思。

土建类(如建筑学、城市规划、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等)

19

对车辆、航空和航海等交通工具的管理及相关的工程技术问题感兴趣。

交通运输类(如交通运输、交通工程、飞行技术、航海技术等)

20

喜欢从事食品、纺织、日用品等的生产工艺和流程及其开发和设计工作。

轻工纺织食品类(如食品科学与工程、轻化工程、纺织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等)

21

喜欢从事农业生产与开发的工作,如农作物生长规律、生态农业开发等。

农学类(如农业资源与环境、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等)

22

对植物的生态规律、生长规律以及林业的生态与社会效应感兴趣。

森林资源类(如林学、森林资源保护与游想等)

23

喜欢了解病症发生的原因,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来减轻他人的病痛。

医学类(如基础医学、预防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护理学等)

需求类型三:我就想找个能让自己“舒服”的工作

工作怎么“舒服”?就是适合自己的性格,能让自己如鱼得水。有些考生不追求高薪,也没有什么感兴趣的事物,就想舒舒服服、平平淡淡过一生。那么,这些考生就要把自己的性格作为首要考虑因素。

从性格因素分析,一般说来:

性格开朗、活泼、热情、温和的人,比较适合从事外贸、涉外工作、文体工作、教育工作、服务工作以及其他同人群交往多的职业;

多疑、好问、倔强的性格,比较适合从事科研、治学方面的工作;

深沉、严谨、认真的性格,比较适合从事人事、行政、党务工作;

而勇敢、沉着、果断、坚定则是公安、企业家、领导者、军人不可缺少的性格。

下面就和大家聊聊不同性格的同学分别适合选择哪种专业?

研究型

性格标签:严谨缜密、勤学好问,善于观察分析、逻辑推理,喜欢以理性思考的方式探究事物。

专业密码:“研究型”无法忍受单调的例行公事,需要从事有成就感的工作。他们可以全神贯注在长期性的探索当中,追根究底地研究学术工作,是他们所擅长的项目之一;他们喜欢挑战甚至会强迫自己置身于麻烦中,努力从逆境中建立起自己的基业,任何使他的能力面临最大考验的工作,都能够满足他们对工作的需求。

适宜专业:临床医学、麻醉学、医学影像学、医学检验、海洋科学、心理学、生物工程、武器系统与发射工程、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特种能源工程与烟火技术、船舶与海洋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交通运输、飞行技术、航海技术、轮机工程、物流工程、油气储运工程、车辆工程、地质学、地理信息系统等。

社会型

性格标签:热情友善、容易相处,在人与事物之间,偏爱与人打交道。

专业密码:“社会型”的关键词是活力。他们具有开拓者的胸怀,喜欢从事竞争性的工作;他们注重和谐,任何关系都可以保持在良好的互动与了解上。所以,不论是外交或者是在公共关系的领域,都是“社会型”人才一展才干的领域。

适宜专业:体育教育、运动训练、社会体育、运动人体科学、治安学、禁毒学、侦查、边防管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市场营销、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土地资源管理、国际政治、外交学、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等。

艺术型

性格标签:敏感深刻、自由奔放,喜欢在宽松自由的环境中,借助于音乐、文字、形体、色彩的形式表达自己的感受,追求与众不同。

专业密码:“艺术型”无法忍受机械化的生活方式,严肃的纪律和一成不变的例行公事,不擅长逻辑和科学方面的思考或从事纪律严格的工作。他们具有浓厚的艺术气息,并且有那种把自己的感情融入工作中的天性,所以很适合往文艺界或设计界发展;他们需要一份能够充分发挥才能的工作,尤其是适合需要高度创意和艺术性的工作。

适宜专业:除了艺术类专业之外,“艺术型”还适合选择旅游管理、汉语言文学、新闻学、广播电视新闻学、广告学、编辑出版学、传播学、媒体创意、英语及小语种。除此之外,可考虑选择历史学、食品科学与工程、轻化工程、包装工程、印刷工程、纺织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园艺、植物保护、茶学、环境科学、生态学。

事务型

性格标签:细致严谨、自治、认真,喜欢规范明确、秩序井然的工作环境,偏爱系统性、条理性、规则性比较强的活动。

专业密码:“事务型”记忆力一流,师范类专业是他们的首选,尤其是学前教育、历史学专业。他们喜欢把事情做到尽善尽美的地步,但是也会因为太注重细节而忽略了整体,比较合适成为秘书或者是行政人员。或者说,一些需要专注和细心的工作尤其适合“事务型”人才。

适宜专业:除了师范类专业,“事务型”达人还适合选择护理学、人力资源管理、社会学、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社会工作、公关文秘、会展管理、房地产经营与管理、酒店管理、图书馆学、档案学、信息资源管理、历史学。

经营型

性格标签:精明自信、乐观进取,对商业信息比较敏感,善于说服他人接受自己的观点,喜欢追求经济效益和个人成就,具有一定的组织计划能力。

专业密码:“经营型”慎重、冷静,做事脚踏实地,接受能力快、坚持事物的完美度,比较追求物质上的满足。他们对数字敏感,对钱有着特殊的感觉,很适合经手一些和财政、金融有关的东西;他们的分析力强,商学每日都有一大堆数据,资料要处理,统统都难不到他们。

适宜专业: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财政学、金融学、保险、金融工程、信用管理、投资学、税务市场营销、房地产经营与管理、审计学、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物流管理、电子商务。

技术型

性格标签:稳重踏实、崇尚实干。

专业密码:“技术型”把他们旺盛的好奇心都发挥在专业事物的研究中,适合在高科技的产业工作,如IT、电子通讯甚至是航天产业。

适宜专业: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光信息科学与技术、微电子学、信息安全、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开发、测控技术与仪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信息对抗技术、数字媒体技术、材料学、材料物理、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飞行器设计与工程、飞行技术、武器系统与发射工程、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

  

误区一:一门心思奔名校

正解:“名牌”大学并非所有专业都是优势专业

有考生父母打算为孩子只在本科一批只报考一所心仪“名校”,其他志愿放弃。笔者认为,这种填报志愿方式欠缺考虑,风险较大。如果考生分数不够,本科一批只报考了一所名校,如果没被所报院校录取,就失去了就读其他一本院校的机会。

不可否认,“211”和“985”高校在硬件、软件上都较优越。能考上名牌大学固然是好事,但完全从“名牌”出发选高校,不考虑其他因素,特别是专业因素,则是不明智的。更何况,“名牌”大学并非所有专业都是优势专业,普通高校一些专业也有特色,具有很强的实力。因此,填报志愿时,父母不要只考虑“名校”,要走出非“名校”不报的误区。

误区二:不仔细看招生章程

正解:高考志愿别冷落了招生章程

教育部明确指出:“高校的招生章程是高校向社会公布有关招生信息的必要形式,其内容必须合法、真实、准确、表述规范。高校的招生章程经主管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和招生政策规定进行审核备案后方能向社会公布,不得擅自更改。学校法定代表人应对学校招生章程及有关宣传材料的真实性负责。高校依据招生章程开展招生工作。”因此,招生章程具有很强的规范作用,既是对高校的一种约束,也为考生创造了更加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环境。同时,它也是考生了解招生政策的主要途径,是填报志愿不可或缺参考资料。

误区三:志愿之间不用拉开梯度

正解:不同志愿填报方式要区别对待

同一批次院校不同志愿之间拉开梯度是非常重要的。就全国来讲,基本分两种情况:一种是实行平行志愿,在拉开梯度这个问题上,风险有所减小,但也不是不考虑。平行志愿的实行大大降低了考生落榜的风险,同时更突出了高考分数的作用。在考虑梯度问题时,可以使用“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垫一垫”的原则。

第二种志愿模式是顺序志愿,院校梯度就非常重要了。个人认为要把握两个方面。首先,第一志愿最关键。其次,第二志愿应该重点考虑往年报考人数不足,曾经招过非第一志愿考生的学校或对二志愿有预留计划的高校。

误区四:全部填报热门、紧俏专业

正解:“冷热”结合对考生更为有利

考生在选择专业时,另外一个误区是:盲目拥挤热门专业,笔者在咨询时经常被问道“今年什么专业热”“什么专业是好专业?”实际上专业没有好坏之分,只有冷热的差异。盲目挤热门专业,对考生长远发展非常不利。

首先,热门专业分数高,竞争激烈,如果成绩不太突出,竞争实力并非很强的学生在挤热门专业时,容易落榜。即使侥幸被院校录取,由于热门专业里人才济济,自己实力不是很强,在就业选择和以后的工作中也很难占得优势,抢得先机。正确的做法应是选择“热门专业”而又不忽视“冷门专业”,“冷热”结合对考生更为有利。

误区五:只凭学校(或专业)名称来选择,不关注学校实际情况、专业内涵

正解:有些专业虽然名称相同,但仍存在一定的差异

考生在填报志愿选择专业时,还有一个误区是,喜欢凭着专业的名称来选择专业,而对专业内涵不了解。实际上,不同专业之间所学的课程、发展方向的差异是非常大的。有些专业虽然名称相同,但仍存在一定的差异。

如许多高校都开设材料工程专业,但由于学校的不同,其发展方向有差异,如哈工大材料工程专业实力很强,因为它研究的材料和航天有关,既有金属材料,还有高分子材料和复合材料;北京科技大学的材料工程,则更强在金属材料上,因为其前身是北京钢铁学院;天津工业大学的材料工程强在纺织材料上,因其前身是天津纺织工学院;浙江理工大学的材料工程,主要研究丝绸材料,因为它是由浙江丝绸工学院发展而来,其前身可以上溯到19世纪末的蚕学馆。还有的某某理工大学的该专业,则是研究水泥等硅酸盐材料。

因此,考生在看专业的时候,一定要详细了解专业的内涵,一般应该了解以下几方面内容:该专业的主干课程是什么,是否属于特色专业,专业的实力如何,有无硕士、博士点,是否是国家重点学科,在国内同类专业当中居于什么位置,专业发展前景和学生就业去向如何,专业对学生的相关科目成绩和身体状况有无特殊要求。

误区六:不服从专业调剂(认为服从专业调剂会吃亏)

正解:服从调剂可以增加被录取的机会,但可能被不喜欢专业录取

当考生在报考某院校时分数不占优势(够了院校提档线,但不够所报专业的专业录取线),不填写“服从专业调剂”就意味着学校将会作退档处理。每年高招录取过程中,都有相当一部分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专业志愿没有拉开梯度,没有掌握好专业级差,或全部填报热门、紧俏专业,且不服从专业调剂而落榜。

对待是否服从所报院校专业调剂,考生要统筹考虑。服从调剂可以增加被录取的机会,但也要做好被不喜欢专业录取的思想准备。如果不服从专业调剂,虽然你够了院校提档线,但不够所报专业的专业录取线时,则会失去进入这个学校的机会。

误区七:平行志愿没有风险

正解:“投档后又被退档”是最大的风险

平行志愿虽然减小了志愿填报的风险,但仍然存在一定风险。具体表现在以下三方面:

1. 投档后又被退档的风险。

平行志愿的投档比例在105%以内,但是仍有5%的考生投档后可能会被退档。退档的考生,将直接进入征集志愿。这是平行志愿最大的风险。

被退档的理由大致有:高考分数在所有被投档到该学校考生中偏低;填报专业志愿太高,且不服从专业调剂。当然,如果高校实行“进档即取”的原则,那么,只要分数达到投档线,服从专业调剂,就不会退档,落榜风险将大大减少。

2.定位不准确的风险。

3.志愿没有梯度的风险。

误区八:选择专业时,不考虑考生的兴趣和特长

正解:选择符合考生特性的专业,才能促进其学有所成

在选择高考志愿时,父母固然要考虑孩子将来的职业规划,但更重要的是要考虑到他的自身特性。选择符合考生特性的专业,扬长避短,才能促进其学有所成,为将来获得一个理想的职业创造条件,这才是最佳选择。

考生自身特性包括个人兴趣爱好、个人性格特征、个人能力所及、个人身体条件等4个方面。如果父母选择孩子不喜欢的专业,就是违背了考生的个人兴趣爱好。试想,面对一个自己根本不感兴趣、完全不喜欢的专业,又如何要求他能积极主动地学习深造。再比如,一个考生性格内向,平日少言寡语,不喜欢与陌生人打交道。如果父母选择让孩子学医,将来当医生势必要面对各种各样的患者。医患接触是必不可少的诊疗环节,而孩子的性格特征不适合当医生,父母没有考虑到这点。

误区九:填报志愿是家长的事,孩子插不上手

正解:把志愿决定权还给孩子

每对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考上大学,而且最好能进名牌大学读书。这种愿望会在孩子填报志愿问题上充分表露。有些父母还固执得有些过分,主观决定考生的志愿,忽略孩子的兴趣、爱好,导致父母与孩子之间在填报志愿的问题上分歧很大,给孩子造成不小的压力。在填报志愿的整个过程中,父母的角色定位是参谋。应该把填报志愿的决定权还给孩子。

高考决定着近千万考生的命运和前途。考入什么样的学校,上什么专业,将来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是孩子自己的事情,上大学的是孩子,而不是父母。如果父母给报的专业他不喜欢,甚至一点兴趣都没有,将来的学习积极性会受到打击。

父母关心孩子的未来发展,并对志愿填报十分重视的心情完全是可以理解的。父母毕竟阅历丰富,有社会经验,把该说的话都说到了,也完全应该,但同时也要充分尊重孩子的意见,争取达成共识。

误区十:按往年的录取分数来报志愿(以为高校录取分数线一成不变)

正解:高校录取分数线存在波动

“老师,今年学校最低录取分数线多少啊?”“我这个分数,能上你们学校吗”……在咨询会上,分数是家长们咨询得最多的问题。类似的问题把招生老师也给难住了,他们只能告诉家长“录取分数不是学校决定的,要看考生报考的情况”。

“你们学校往年不是570分录取吗?”一名家长的小孩今年考了570多分,对招生老师的答复“这个分数有些风险”,她表示质疑。在咨询会上,不少高校会粘贴出该校近几年的录取分数线,以供考生和家长查阅参考。本是一个参考系数,不少家长却误把它当成衡量的“尺子”,拿孩子的分数和以前的录取分数线“对号进座”。

实际上,高校的最低录取分数线是自然形成的,录取结束前无法准确知道。另外,高校的录取分数线存在波动,有的还有“大小年”现象,即一年高,一年低。考生要多分析几年的录取情况,还可关注分数线与批次线的差值、分数线对应的考生“位次”等。

严正声明内容来源:中国教育报,如涉及侵权请联系删除。本文由高中生学习(ID:sszzbg)重新编辑整理,转载请标明准确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