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录取】专业清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6-08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专业清”即“专业志愿优先”。具体做法是,首先将考生按所报第一专业分类,在各专业中按成绩由高到低排队,超过专业计划数的考生过滤出来。第一志愿专业处理完后,将所有未定专业的考生按其第二志愿专业分类,并将第二志愿专业考生在各专业中按基准成绩排队,将超过计划数的考生过滤出来。(注意,只有第一专业未录满的专业,才参加第二专业的录取)以此类推,直至处理完所有专业。最后,将服从专业调剂且还未确定专业的考生按成绩由高到低调剂到有缺额的专业中。如果考生所报专业志愿都不能录取,且不服从专业调剂,则会被退档。

  在这种方式下,如果某一专业报考人数较多,在第一专业志愿录取时就录满计划,那么就不考虑将该专业填在其他专业志愿的考生。因此,如果考生报考的院校实行这种方式,那么第一专业就特别重要,一定要选择比较有把握且自己喜欢的专业。第二专业的重要性次之,其他专业类推。各专业之间要拉开合理的梯度。

  由于“专业清”是按“专业志愿优先”规则分配专业,因此会有第一志愿未选报恰当的相对高分考生被退档。

  举例来说,假设你高考650分,在本省报考的考生中排第二,假设你报考某所院校的第一志愿是金融学、第二志愿是保险学、第三志愿是市场营销,并且假设此院校上述专业在所在省份的招生计划均为1。

  假设本省报考分数第一的考生是651分,其专业第一志愿也报考该所院校的金融学,你的第一志愿就落空了。

  再假设本省另外两个630分、625分的考生,其第一志愿分别报考同一所院校的保险学、市场营销。按照的录取原则,这两个630分和625分的考生,分别被你填报的第二、第三志愿的专业录取了,这样你前三个专业志愿都无法实现。

  因此,考生填报院校志愿时应研读录取规则(院校当年招生章程中有相关规定),有疑惑的地方向招生院校资讯,避免盲目填报带来的不利影响。